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预通知

       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以下简称:网络研究院)将于6月29日-7月1日举办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主旨在于为全国优秀大学生提供全面了解清华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机会,通过专业测试与交流,为有培养潜质、有意愿攻读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研究生学位的优秀大学生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
夏令营活动将包括: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各学科的发展近况介绍、特邀专题报告、与教授和在读研究生面对面交流、专业知识与技能测评等。
       夏令营活动时间及报名要求:
       一、活动时间:2023年6月29日-7月1日
       二、营员招收对象
       全国各高校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电子、物理、数学等相关专业,及有志于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科学研究工作的其他专业,且将于2024年7月毕业的在校本科生。有关要求如下:
       1. 符合免试推荐为清华大学研究生的基本条件(登录
http://yz.tsinghua.edu.cn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进入研招信息,查询“清华大学接收外校推荐免试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有关要求”)
       2. 学习成绩优秀,综合素质高;
       3. 对所报学科有浓厚的兴趣,致力于科学研究工作;
       4. 英语水平良好。
       三、报名方式
       2023年夏令营实行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5月29日——6月6日
       报名网址:
https://stu.cs.tsinghua.edu.cn/summercamp (意向方向选择“网络空间安全”)
       入营结果将在6月23日左右通过夏令营报名网站通知。
       四、准备材料
       1. 2023年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表 (提交有个人签名的PDF扫描版);
       2. 个人陈述(提交带个人签名的PDF扫描版);
       3. 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3年或5个学期);
       4. 身份证扫描件(须在有效期内、正反面),学生证扫描件;
       5. 本科阶段成绩排名证明(需由教务部门盖章,或班主任、辅导员认定的签字版扫描件);
       6. 英语水平证明(成绩单);
       7. 获奖证书;
       8. 发表文章等其他研究成果;
       以上材料网上报名时需上传扫描版;纸质版材料(夏令营报名表以及其它纸质版报名材料)入营时再提交。
       五、招收规模:60人左右
       六、资助标准
       网络研究院为每位营员提供用餐。交通、住宿费用自理。经济困难的营员可以申请困难补助(凭本科院校开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住宿补助两天,标准为每天340元及以下,交通补助往返硬座、硬卧、高铁/动车二等座。
       七、咨询电话或邮箱:
wyyyjsb@mail.tsinghua.edu.cn(首选发邮箱咨询);010-62603023
       更多信息请留意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网站(
https://www.insc.tsinghua.edu.cn/)及夏令营网站上的通知。


       夏令营材料下载


 


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
2023年5月27日

 


附录: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介绍

       清华大学于1978年在国内最早开始研究计算机网络,九十年代初建成我国第一个校园计算机网络-清华大学校园网。1994年成立清华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简称网络中心),建成我国第一个全国范围的互联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也是CERNET网络中心的依托单位。1998年在国内率先开展下一代互联网研究。2003年联合国内25所高校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联合组织实施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纯IPv6下一代互联网试验网CNGI-CERNET2。
       在此基础上,清华大学于2012年成立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简称“网络研究院”)。2017年成为独立的教学科研单位,联合计算机系、电子系等相关单位,牵头建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参加建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承担国家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和网络空间安全领域重大科技/工程项目,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计算机网络和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引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科学技术进步。
       网络研究院教师队伍57人,其中教授及研究员18人,副教授及副研究员19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IEEE Fellow 1人,IACR Fellow 1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4人,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12人,网络安全优秀人才2人,网络安全优秀教师2人。
       网络研究院主要在网络体系结构、网络和系统安全、网络应用及安全、网络试验设施、密码学及应用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建设具有清华特色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和运行国内国际大规模学术网络基础设施,包括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CERNET2主干网、国际国内互联中心CER-IX和CNGI-6IX、跨欧亚高速信息网络TEIN等。建设和运行国家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基地,包括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下一代互联网核心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网络空间安全国际治理研究基地等。
       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三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率先参与国际互联网标准制定工作,已制定近30项国际互联网IETF标准RFC,是我国制定IETF标准最多的高校科研团队,带动我国在互联网核心技术国际标准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学术带头人吴建平院士入选国际互联网学会ISOC最高奖乔纳森•帕斯塔尔奖(2010)和国际互联网名人堂(2017),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2019)。
       清华大学已经形成了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大规模试验网络和技术成果转化四个层次完整的计算机网络学科体系,多次获得国内外重要科技荣誉,学科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地位,已成为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重要科研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