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研究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8月31日上午,网络研究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信息技术大楼举行。院长吴建平,院党委书记张小平,副院长徐明伟、刘莹,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星,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段海新,教师代表李琦,校友代表刘冰洋以及2020级研究生全体新生参加典礼。开学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杨家海主持。
  吴建平首先代表网络研究院的全体师生欢迎并祝贺2020级研究生新生,然后从历史沿革、组成结构、学科建设与发展等方面介绍了网络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他强调清华大学在国家互联网建设中做出的开拓性贡献,并肯定了学生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与取得的优秀成绩。最后,吴建平谈到了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的激烈科技竞争和人才竞争,特别是网络空间的竞争,希望新生们牢记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严谨为学、诚信为人,发扬 “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努力成为社会的栋梁。
  教师代表李琦副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及教学的经历,勉励大家通过参与科研工作多学习积累,多与老师同学沟通,有效把握科研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积极快速地融入到研究生生活。同时在职业选择发展方面,希望同学们打好基础,积累过硬的学术能力,锻炼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逐渐获得清晰的职业规划。
  2014届博士毕业生刘冰洋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刘冰洋首先回顾了自己在清华的学习科研经历和两年的博士后工作经历,感恩自己在清华的收获。同时对大家讲了两点感悟:第一,要争取研究一个学科的核心领域,而对于计算机网络领域,刘冰洋希望大家专注在网络体系结构这一核心领域;第二,科研要扎到根,敢啃硬骨头,那些技术扎到根的人才是社会最需要的人才。
  作为优秀学生代表,五年级博士生周禹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谈到我们的科研之路并不孤单,网络研究院将给予同学们最温暖的支持,而我们也要积极与老师同学们交流讨论。周禹希望新生们抓住历史机遇,立志做世界领先的研究,为中国信息化建设做出贡献。
  唐翔宇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的入学感悟与体会,希望大家牢记自身肩负的使命,始终不忘初心,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相互鼓励、彼此支持,以才学互通、以勤奋共勉,一同勇攀学术高峰,收获实至名归的真才实学。

开学典礼现场

网络研究院领导与新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