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 系 概 况

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简称网络研究院)于2012年成立,2017年成为独立的教学科研单位,联合计算机系、电子系等相关单位,牵头建设清华大学新增的“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参加建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承担国家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和网络空间安全领域重大科技/工程项目,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计算机网络和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引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科学技术进步。

网络研究院主要在网络体系结构、网络空间安全、网络应用支撑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建设具有清华特色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和运行国内国际大规模学术网络基础设施,包括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CERNET2主干网、国际国内互联中心CER-IX和CNGI-6IX、跨欧亚高速信息网络TEIN等。建设和运行国家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基地,包括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下一代互联网核心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网络空间安全国际治理研究基地等。

清华大学已经形成了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大规模试验网络和技术成果转化四个层次完整的计算机网络学科体系,多次获得国内外重要科技荣誉,学科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地位,已成为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重要科研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