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体系结构研究室

       网络体系结构研究室在下一代互联网真实源地址验证体系结构SAVA,针对接入网、地址域内、地址域间三个层次,分别确定了单个地址、地址前缀、前缀集合的不同验证粒度,相应提出各层次验证方法,技术创新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和规模化应用,获2020年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22年在IETF牵头发起成立SAVNET工作组,是继2008年提出SAVA架构(RFC5210)和成立SAVI工作组解决接入网源地址验证国际标准化之后,推进解决域内、域间源地址验证国际标准化的又一重大战略步骤。是我国科研人员在IETF路由领域牵头发起成立的首个工作组。

       研究室针对大规模云网络基础网络配置复杂、设备资源异构、业务需求时变、故障定位困难等运维难题,构建意图驱动的大规模云网络基础设施智能运维体系架构,提出“意思驱动”的自动化网配置生成方法、“跨平台优化、异构适配”的设备资源编译方法、“形式化验证、自我校准”的路由策略变更方法和“全流量关联、性能感智”的网络故障定位方法等4项技术创新,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成果在阿里云数据中心和其全球互联网络中全面部署。获得2022年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