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网络研究院组织“网络空间安全课程体系建设”国际研讨会

       2022年9月9日,网络研究院组织“网络空间安全课程体系建设”国际研讨会,邀请国外大学相关专业老师分享所在大学的网络空间安全课程体系以及个人的课程设计心得。

图1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由网络研究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段海新主持,院副院长徐明伟、院党委副书记吴茜,以及二十余名授课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了研讨。

图2 段海新主持研讨会

       段海新从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设立背景、学科知识体系、与国际主要课程体系的比较等方面介绍了网络研究院课程体系建设的基本情况。
       美国雪城大学杜文亮老师分享了自己在课程设计方面的思路,杜老师的SEED实验课程被全球1000多所大学使用。杜老师认为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动手实验和讨论是课程的重要组成,设计好的实验环节、将实验与课程有机融合是达成授课目标的有效方法。

图3 杜文亮老师做交流分享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王若愚老师作为Shellphish网络攻防战队成员,曾在DARPA Cyber Grand Challenge自动化攻防挑战赛、DEFCON CTF攻防挑战赛上多次获得佳绩。王老师着重分享了自己如何将网络攻防实践教学内容融入该校的Flipped Classroom特色课程,实现从“授课与实验并重”到“实验为主、授课为辅”,从“课上授课、课后答疑”到“课前授课、课上答疑”的教学模式转变,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对教学模式做了有益的尝试。

图4 王若愚老师做交流分享

       新加坡国立大学梁振凯老师作为该校“杰出教学奖”获得者,从课程体系和课程设计两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在网络安全方面的课程情况。在课程体系方面,新加坡国立大学在本科生教学中,设计了系统安全与数据安全两条课程路径的层次化、递进式课程结构,满足了多样化的学生需求。在课程设计方面,梁老师以自己主讲的网络安全课程为例,着重分享了他在课程知识体系设计和实验设计等方面的体会,实现了从系统构建、攻击、检测、防御不断迭代的知识体系,并为每个关键知识点配置了典型实验课程环节。

图5 梁振凯老师做交流分享

       与会老师围绕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实验设计、学生参与情况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徐明伟对几位国外老师深夜参与研讨会表示感谢,对他们教书育人的敬业精神表示了钦佩,认为本次研讨为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加强基础通识课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图6 徐明伟做总结发言

       近年来,网络研究院引进了多位青年教师,全面研讨课程体系,邀请国内外有经验的教师分享教学心得,对于帮助青年教师深入了解本专业课程体系,提高教学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