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泽祺助理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个人介绍

姓名:赖泽祺

职称:助理教授 博士生导师

邮箱:zeqilai@tsinghua.edu.cn

主页地址:https://lzq8272587.github.io/

教育背景

2009.9-2013.7 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安全,学士;

2013.9-2018.7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博士研究生;

2016.9-2017.10 Purdue University,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访问学者

工作履历

2018.7-2019.11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SIG,多媒体实验室,高级研究员

2019.12-2021.12 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水木学者计划)

2022.1-至今 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助理教授

研究领域

天地融合网络,计算机体系结构,无线网络与移动计算,流媒体技术

研究概况

       长期从事天地融合网络、无线网络与移动计算、云计算平台相关研究,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在ACM MobiCom,IEEE INFOCOM,IEEE ICNP,IEEE Transactions on Network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等计算机网络领域的高水平国际会议与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近年来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卫星网络试验仿真平台。由于目前空间巨型星座仍然处于规划与部署阶段,许多面向新型卫星网络的协议与算法设计难以部署到真实的卫星网络场景下进行测试与性能评估。为了推动与支持业界对未来空间巨型星座中各类协议与算法的设计、测试与评估,近年来围绕卫星网络试验仿真平台开展了相关研究。初步设计了卫星网络试验仿真平台与相关测试方法,能够支持在不断演进与动态发展的各种星座设计下对新型星上网络协议的性能预测与评估。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IEEE ICNP2020,平台相关开源代码已开源至Github。

(2)面向移动云计算的智能终端传输优化。移动云计算是无线与移动网络中重要的基础设施,允许资源受限的智能终端将复杂的计算任务迁移到云节点上进行计算卸载,提高终端应用的用户体验。然而,由于无线与移动网络相比于传统有线网络存在高延迟抖动、带宽受限等约束,其网络传输效率仍存在较大优化空间。围绕面向移动云计算的智能终端传输优化这一方向,针对代表性的新兴移动应用(如VR/AR,移动个人云存储服务等)研究并了端边云一体的协同传输优化方案,包括面向移动VR/AR应用的低延迟传输框架和移动云存储同步效率优化机制等关键技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ACM MobiCom2015/2017,IEEE TMC等高水平国际会议与期刊。

(3)云计算平台架构研究与尾延迟优化。云计算、云存储平台作为当今互联网中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通过全球分布的数据中心节点,为全球用户提供低延迟的计算与存储服务。然而,由于资源调度不均、链路拥塞、设备故障等原因,现有云服务平台的服务延迟存在巨大的“长尾(long tail)”效应,即服务延迟存在较大抖动,可能严重影响时敏业务的用户体验。为优化现有云计算、云存储平台的尾延迟,研究了面向时敏业务的低延迟云存储架构和尾延迟优化关键技术,通过合理的云上资源分配与用户请求调度,对Web等交互式应用能显著降低其用户感知延迟。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IEEE INFOCOM 2016和IEEE ToN上。

奖励与荣誉

2018.6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2018.6 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

2010, 2011, 2012, 2015, 2017 教育部国家奖学金

学术成果

(1)Zeqi Lai, Weisen Liu, Qian Wu, Hewu Li, Jingxi Xu, Jianping Wu, SPACERTC: Unleashing the Low-latency Potential of Mega-constellations for Real-Time Communications, to appear in IEEE INFOCOM 2022.

(2)Yaoying Zhang, Qian Wu, Zeqi Lai and Hewu Li, Enabling Low-latency-capable Satellite-Ground Topology for Emerging LEO Satellite Networks, to appear in IEEE INFOCOM 2022.

(3)Zeqi Lai, Hewu Li, Qi Zhang, Qian Wu, and Jianping Wu. Cooperatively Constructing Cost-Effective Content Distribution Networks upon Emerging Low Earth Orbit Satellites and Clouds. In IEEE ICNP, 2021.

(4)Zeqi Lai, Qian Wu, Hewu Li, Mingyang Lv, Jianping Wu. ORBITCAST: Exploiting Mega-Constellations for Low-Latency Earth Observation. In IEEE ICNP, 2021.

(5)Zeqi Lai, Hewu Li, Jihao Li. StarPerf: Characterizing Network Performance for Emerging Mega-Constellations. In IEEE ICNP, 2020.

(6)Zeqi Lai, Y.Charlie Hu, Yong Cui, Linhui Sun, and Ningwei Dai. Furion: Engineering high-quality immersive virtual reality on today’s mobile devices. In MOBICOM. ACM, 2017, (158 Google citations).

(7)Zeqi Lai, Yong Cui, Yimin Jiang, Xiaomeng Chen, Y.Charlie Hu, Kun Tan, Minglong Dai, and Kai Zheng. Wireless network instabilities in the wild: Prevalence, app (non)resilience, and os remedy. In ICNP. IEEE, 2017

(8)Zeqi Lai, Yong Cui, Mining Li, Zhenhua Li, Ningwei Dai, and Yuchi Chen. Tailcutter: Wisely cutting tail latency in cloud cdn under cost constraints. In INFOCOM. IEEE, 2016.

(9)Yong Cui, Zeqi Lai, Xin Wang, Ningwei Dai, and Congcong Miao. Quicksync: Improving synchronization efficiency for mobile cloud storage services. In MOBICOM. ACM, 2015,

(10)Yong Cui, Shihan Xiao, Xin Wang, Minming Li, Hongyi Wang, and Zeqi Lai. Performance-aware energy optimization on mobile devices in cellular network. In INFOCOM. IEEE,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