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中国电信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2010-2019)


      清华-中国电信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成立于2010年3月,联合实验室的目标是通过骨干央企与国内顶尖高校的研发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在各自领域内的优势和影响力,促进双方共同开展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科研开发合作,共同申请各类国家重大项目,向国家提出战略性的政策建议,促进中国互联网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国家全面信息化。联合实验室目前主要集中在关键技术研究、业务应用和深化合作三个层面。在中国电信启动向下一代互联网过渡工作之际,联合实验室将首先重点解决中国电信面临的紧迫问题,例如IPv4地址短缺、IPv6流量管理及路由监控、行业应用开发等,争取为下一代互联网试点项目面临的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联合实验室成立至今,已经在网络架构、 过渡技术、业务迁移、移动互联网、IPv6应用等层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第一期联合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 IETF国际标准草案10 项、国内行业标准 4项、专利申请5项,、中国电信企业规范3项。目前联合实验室正在开展第二期项目合作,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中国电信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战略、面向云计算环境的虚化蜜网技术、宽带网络NFV/SDN技术以及网络流量异常检测与分析等方面。

2010 年3 月,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合作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