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体系结构研究室

网络体系结构研究室从事互联网体系结构和网络空间安全基础领域的前沿研究,目前研究方向包括: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网络安全管控体系结构、IPv6真实源地址验证、基于真实地址的可信身份标识符、软件定义网(SDN)和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等。研究室成员任本领域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和国内外学术组织主席,有较高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研究室已完成数十项重要国家科研项目,包括国家973、863、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CNGI下一代互联网专项,国家安全专项,国际合作项目等,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构建了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大规模网络试验平台。多项成果经部级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国际学术奖励近10次。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90余篇、EI收录400余篇,一些论文在网络领域和安全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和IEEE Transactions上发表,获得网络领域一流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或提名奖。在国际互联网标准组织IETF制定国际标准草稿30余项、获批准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0余项。
       研究室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分而治之、端网协同的下一代互联网真实源地址验证体系结构SAVA;针对接入网、地址域内、地址域间三个层次,分别确定了单个地址、地址前缀、前缀集合的不同验证粒度,相应提出地址同步、多模异构的真实源地址接入验证方法SAVA-A,路由同步、动态过滤的真实源地址域内前缀验证方法SAVA-P,多域同步、协作信任的真实源地址域间验证方法SAVA-X。四项技术创新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和规模化应用,获2020年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为构建安全可信下一代互联网奠定了重要技术基础。

假冒源地址对互联网造成安全隐患

分而治之、端网协同的下一代互联网真实源地址验证体系结构SAVA

地址驱动的安全管控体系结构

安全可信、自主可控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