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计算机网络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01年批复建设,2004年通过验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申请下一代互联网核心网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09年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 2014年通过验收,已经建设成为国家科技创新基地。
      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宗旨:满足国家急需,特别是满足“加快发展下一代互联网”和“保障网络空间安全”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为信息技术产业提供技术、标准和人才,促进提高我国互联网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工程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研究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建设技术研发与试验验证平台,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实现重要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
      工程研究中心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清华大学计算机网络的学科优势,建成大规模技术试验环境,成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与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国际标准研究基地,科技成果试验验证和产业化基地。
      工程研究中心的经营战略:抓住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变革的发展机遇,围绕互联网核心技术—网络体系结构开展研究,针对扩展性和安全性等方面的重大挑战,突破关键技术,开展大规模试验,带动我国国际标准制定,促进相关产业(网络设备、网络运营服务、网络安全等)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