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互联网核心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下一代互联网核心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由国家发改委于2009年5月批复立项,属于“十一五”期间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专项,是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组织实施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凝聚了网络研究院、计算机系、电子系的优势力量,针对国家下一代互联网发展需求,建成了关键技术、运管技术和大规模试验验证三个技术研发试验平台,开展了若干关键技术以及运营管理技术研究,在IPv6大规模编址和路由、真实IPv6源地址验证、下一代互联网过渡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累计主导完成系列化IETF国际标准18项。近年来,联合全国100多所高校、研究单位和企业研发机构,积极完成了一批国家下一代互联网领域重大科研项目,推动了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试验、应用示范和规模产业化进程。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已经与全球著名的网络运营商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Cisco等公司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已经在若干互联网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主导形成系列化国际标准,为相关行业产业提供技术、标准和人才。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运行和管理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成立理事会和技术委员会。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