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始建于1994年,是由国家投资建设,教育部负责管理,清华大学等高校承担建设和运行的全国学术计算机互联网络,是国内拥有国际出口权的大型互联网主干网之一。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 CERNET联网大学、教育机构、科研单位超过2000个,用户超过2000万人,2013年建成世界先进的100GCERNET主干网, CERNET已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学术互联网,我国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挂靠清华大学,受教育部和清华大学双重领导,是国务院授权具有独立国际出口权的互联网单位。根据国家级教育科研网络的发展需要,承担建设CERNET国家重大项目、管理和运行CERNET主干网、负责CERNET的发展规划、国际合作、对外宣传、向CERNET会员提供互联网资源管理服务和基础设施服务等工作。自1994年以来,CERNET网络中心组织全国几十所高校承担国家教育科研信息基础设施CERNET、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示范网络核心网CNGI-CERNET2/6IX的建设、运行和管理工作;组织全国上百所高校承担国家下一代互联网领域重大科技项目,与国内外产学研用各界形成协同创新平台,成为在亚太地区处于主导地位的国家级学术网组织,与美国Internet2、欧盟GEANT2密切合作,共同影响全球国家级学术网及未来网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