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教育|网络研究院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2022年9月9日下午,院党委书记王继龙老师在三教1103为网络研究院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做“网络试验设施”主题学术报告,并结合“网络空间安全形势”讲授党课,活动由院教学科研办主任张甲老师、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易鑫老师主持。

王继龙老师为新生做学术前沿报告并讲授党课

       王继龙老师以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国内早期互联网“大浪淘沙”的故事,从1994年CERNET开通至今,国内网络试验设施持续发展,从CERNET到CERNET2,再到如今的FITI的开通,表明了在IPv6互联网中我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王继龙老师期望同学们能够站在历史的节点上展望未来。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已成为当前网络建设的焦点,清华大学将与其他众多高校一道携手建设未来互联网网络体系结构,网络研究院全体师生将是承担这一重大使命关键力量。

王继龙老师讲述网络空间态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
       王继龙老师从网络空间领域的专业知识出发,强调了网络空间思维的多维度,指出网络空间治理不应该仅限于技术层面,同时要考虑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关注国际形势和国家战略,引导同学们发扬互联网爱国主义精神。
       王继龙老师说道,清华大学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激励学生们在发展自己的专业能力基础之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承担起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使命担当。

  

新生们认真听讲

       最后,王继龙老师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和希冀:一是鼓励同学们强健体魄,始终秉承清华“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优良传统,为祖国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二是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保持积极的心态,既要学会享受成功后的喜悦,又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三是建议同学们培养大局意识,不拘泥于眼前的成果或者失败,王继龙老师认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同学们应该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四是作为网络研究院的学生,要以国家利益为重,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增添自己的力量,努力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在本次报告中,王继龙老师从网络空间治理入手,讲述了构建互联网体系研究和试验的未来趋势,强调了党建引领在中国互联网建设中的重要性,使全体新生进一步强化了使命担当。后续网络研究院将进一步做好新生党建工作,鼓励同学们不断向党组织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