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党委组织举办“忆中心发展历史·•学前辈奋斗精神”老少共建活动

       9月27日下午,信息化技术中心党委在李兆基大楼A274举办了“忆中心发展历史·•学前辈奋斗精神”老少共建活动,离退休党支部的王行言、吴庚生、李学农三位退休老师与网研22党支部的同学现场交流,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各自的工作感悟。信息化技术中心和网络研究院的其他教职工和学生通过线上参会,共计160余人。活动由信息化技术中心党委副书记吴茜主持。
       王行言教授2008年退休,退休前曾任原计算中心副主任,从1990年起一直从事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王老师详细介绍了计算中心经历的巨型机、微型机及信息化建设三个发展阶段,这三个阶段反映了计算机技术发展和应用的变迁,也反映了我国在计算机应用方面的科研需求,以及对计算机普及教育的重视。关于同学们提出的巨型机向微型机过渡期间是否遇到发展瓶颈的疑问,王老师表示,中心教职工一直保持“研究新技术并不断挖掘其潜力”的工作态度,因此是在不断自然适应的过程中完成了发展阶段过渡。

图1 王行言老师

       吴庚生教授2009年退休,退休前曾任原电教中心主任、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一直从事教育技术、远程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吴老师于1993年加入电教中心工作,经历了数字化资源制作和远程教育两个阶段。吴老师讲述了在大型活动多媒体保障过程中,解决隔壁水房用水引发共振导致啸叫影响直播的特殊经历,以此提醒大家,要学习多方面知识并做到融会贯通,才能做到快速有效地解决问题。吴老师还讲述了当年建立远程教育的艰辛过程,团队坚持不懈,最终为2000多个农村中小学建立了教育基站,为贫困县区提供了优秀教育资源。吴老师以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各种挑战和挫折,为此要加强学习做好准备,要有吃苦耐劳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这样才更有可能取得成功。

图2 吴庚生老师

       李学农研究员2009年退休,退休前曾任原网络中心副主任,一直从事网络研究、建设和运行工作。李老师讲述了在设计和建设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和清华校园网的过程中,曾多次受到ATM网络等技术思潮的冲击,以及来自同行的不同意见和怀疑,但是清华大学始终坚持互联网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路线,最终建成多个国内国际大规模学术网络基础设施和创新基地,成为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重要科研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为此,李老师总结了三个道理,一是要学会抓住机遇,明确目标并努力规划,细化各项任务和技术路线,才能积极争取到多方支持;二是确定好工作方向后要坚持并勇于实施,面对不同见解,要坚持自己的想法,敢说敢做;三是不能仅着眼于当前,要更多地考虑技术和应用的发展,有远见的去展望未来。

图3 李学农老师

       最后,三位退休老师勉励同学们,建设网络强国是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呼吁大家勇于担当,为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4 活动现场合影

图5 线上参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