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学术报告活动:基于终端的智慧安全移动网络

2021年3月1日,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2021年系列学术报告第一场活动在FIT楼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我院助理教授李元杰博士做主题演讲,副院长徐明伟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共计80余人参加。

李元杰博士做了题为“基于终端的智慧安全移动网络”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全球首个开源的4G/5G移动网络大数据分析平台MobileInsight,展示了该平台如何为智能终端开启针对黑盒移动网络行为的学习和推理能力,然后通过两个案例进行详细介绍:如何在智能边缘采用动态博弈实现安全可验证的网络流量审计,增强用户与运营商的互信;以及如何用终端数据驱动的形式化验证方法检测与避免分布式移动管理中的网络策略冲突。最后,讨论了未来6G和移动互联网的一些发展趋势和前沿研究方向,并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向研究生同学介绍了一些经验和建议,获得了与会听众的热烈反响。

李元杰博士做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活动现场

李元杰,2012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17年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2017至2018年为美国初创企业MobIQ Technologies的共同创办人,2018-2020年于美国惠普实验室(HP Labs)担任研究员,2020年引进至我院担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天地一体化网络、移动通信网、智能边缘计算和网络安全,其开发的MobileInsight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开源平台目前已被260多家高校和公司使用。2018年获得UCLA-思科优秀博士生奖,2016年和2017年两次获得ACM MobiCom最佳研究社群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