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互联网系列课程】第二讲 IPv6过渡技术

本期大咖:李星教授
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星教授是我国互联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科技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为开拓和发展我国计算机互联网科技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李星教授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主要技术负责人,研制完成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示范工程”等项目,主持建立中国第一个与下一代互联网6BONE联网的IPv6网络,并担任中国自然科学基金网NSFCNET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和中日IPv6试验网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从2007年以来,李星教授着力研究IPv4/IPv6过渡技术,发明了无状态、基于运营商前缀的翻译技术IVI,解决了IPv4地址和海量IPv6地址空间的无状态映射问题以及不兼容的IPv4协议和IPv6协议的翻译问题。目前已形成11项IETF标准,在相关领域的重要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36项,2016年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王选奖。


下一代互联网系列课程第二课《IPv6过渡技术》介绍IPv6过渡技术分类和场景,着重讲解翻译技术及其配置案例。通过生动形象的比喻,系列课程第二课深入浅出地展示了三种IPv6过渡技术的精髓,是IPv6经典入门课程。
      下一代互联网系列课程由CERPARK邀请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专家委员会专家策划并录制,第一系列课程包括:IPv6基础知识、IPv6过渡技术、IPv6部署方法、和IPv6 socket编程四门课程。
      下一代互联网系列课程可通过CERPARK云http://www.cerpark.edu.cn和课程学习平台创课天地http://www.trunk.edu.cn访问学习。CERPARK云和课程学习平台是CERPARK创新孵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面向全国高校师生,提供以下一代互联网和网络空间安全为核心领域的双创教育、交流实践、创新孵化等相关服务。CERPARK云集高效存储分享与智能在线学习于一体,将逐步集成工作众包、人才众筹等功能,形成创新创业活动的网络空间。课程学习平台包括创课天地和LMS平台,聚焦下一代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等领域。

  扫描二维码登陆学习完整课程

                         

CERPARK云                                创课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