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绿盟联合研究中心举办网络安全技术分享会

       2022年12月13日,由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绿盟科技集团未来互联网安全联合研究中心主办的网络安全技术分享会成功举办。会议由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李宗鹏教授主持,绿盟科技集团首席创新官刘文懋博士进行在线分享。
       刘文懋,博士,高级工程师,绿盟科技首席创新官,创新研究院总经理,星云实验室负责人,清华大学博士后,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会(CCF)理事,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教育论坛人才标准认证工作组专家,中国网络空间新兴技术安全创新论坛理事。云安全联盟云安全服务管理工作组联合主席。

       本次分享是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与绿盟科技集团成立联合研究中心的第一次较大范围内的技术交流,旨在落实今年10月双方在产学研融合创新领域的相关合作工作,共同助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联合研究,来自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的几十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刘文懋博士介绍了近年网络安全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趋势和新机遇,围绕云原生安全、人工智能安全、隐私计算和物联网安全等前沿领域内容展开分享。他从热点网络事件开始,介绍了网络安全的前沿趋势,指出了网络安全与地缘政治的相关度日益紧密,有针对性的高级持续威胁不断曝光;而高级威胁等安全事件曝光漏洞的武器化又引发了大规模的网络攻击,如勒索软件、数据泄露层出不穷。网络攻防实战化成为显著趋势,与此同时,国家层面的合规性驱动、多源异构安全能力融合、基础设施云化趋势也在深刻地改变安全防护体系的整个地貌。这些产业界新兴的变化,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产业新动态与学术新技术的结合,正是创新的源动力。
       网络安全是一个细分领域众多的行业,在一些具体领域,刘博士也介绍了产业界的新进展。如在云原生安全方面,刘博士介绍了云原生完整的生态体系,针对新的系统环境,入侵检测、API安全、微隔离等技术不断演进与变革,此外,云安全的相关技术也应用到了5G和边缘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安全。在人工智能领域,刘博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网络安全为什么需要可信的人工智能,以及人工智能在企业与云端安全运营中的应用,以及学术界在应用知识图谱、图神经网络进行攻击溯源和推理方面的研究热点。在数据安全领域,刘博士提醒同学们需要关注政策红利对于数据要素流通的刺激作用,但同时法律法规对数据合理使用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因而要重点关注如何运用技术解决数据安全场景中的实际问题,如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脱敏及评估等。此外,刘博士结合了绿盟科技与清华大学的一些共同研究关注点,如网络空间测绘、物联网威胁分析、DDoS等重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技术分享,并展示了绿盟科技研究院在产业界的顶会、学术顶刊上发表的工作。
       随后的交流环节,参会人员围绕本次技术交流所涉及的核心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同学们表示刘文懋博士的报告内容重点突出,简洁清晰,让他们对网安行业的前沿动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