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论坛”系列学术报告:学校信息系统运行架构简介

       2023年3月24日,网络研究院与信息化技术中心举办的系列学术报告“网信论坛”,邀请信息化技术中心刘乃嘉老师做了题为“学校信息系统运行架构简介”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7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报告中,刘乃嘉老师详细讲述了以安全、稳定、高效为目标的信息系统运行架构,包括集中统一的校级系统运行环境和超融合分布式的云平台架构,以及双活数据中心如何设计、如何选址、如何实现、如何发展等。同时,还介绍了清华云盘、开源软件镜像站、代码托管、OverLeaf、企业微信“清华大学信息服务”等非传统管理信息系统,这些都是近年来信息化技术中心从服务师生的角度出发提供的特色服务。
       最后,刘老师讨论了目前学校在信息系统建设和运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展望了今后的发展趋势和研究方向。

图 学术活动报告现场

       刘乃嘉,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主任助理,主要承担学校信息系统运行工作,负责学校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以及信息系统运行的架构设计及运行维护。同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973”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863课题等纵向课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