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论坛”系列学术报告:Building 5G Networks on the Alibaba Cloud

       2023年3月31日,网络研究院与信息化技术中心举办的系列学术报告“网信论坛”,邀请阿里巴巴达摩院的张鹏宇博士介绍了阿里巴巴在5G云化方向的最新研究工作,报告会由网络研究院李元杰老师主持。

图1 报告会现场

       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达摩院5G云化工作中涉及的CPU资源按需分配、5G核心网中Cache使用和用户面性能优化等方面的进展。张鹏宇博士详细介绍了上述工作的设计思路和实现细节,并讨论了可能的研究方向。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对这些工作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交流环节中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2 张鹏宇博士作报告

       5G云化是全球移动通信产业中较为先进的技术方向之一,这些工作的推进将进一步促进5G云化技术的发展,为移动通信领域的创新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张鹏宇,阿里巴巴达摩院XG实验室研究团队负责人,毕业于UMass Amherst并获博士学位,后在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曾获2016年ACM SIGMOBILE优秀博士论文奖和多个最佳论文奖提名(包括MobiSys 2017、SenSys 2016、UbiComp 2016和Mobicom 2014);曾担任MobiCom 2022/2021/2020/2019、CoNext 2018、MobiSys 2019/2017等多个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的T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