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国际合作协议

●2020年4月初,网络研究院的CERNET团队与美国Pacific Wave合作向美国国家基金委员会申请五年的合作项目,美国Pacific Wave提交申请书,并获得批复。

2018年6月,在挪威网络研究会议TNC18上,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签署了新的合作备忘录,使双方的合作关系得到更进一步的延续和深化。

2015年9月,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上,在刘延东副总理和欧委会委员二位机制主席的见证下,CERNETGEANT在布鲁塞尔签署《中欧教育科研信息基础设施长期合作备忘录》,确立欧盟-中国教育科研网新的10Gbps连接长期合作,从而加强中欧信息和通信技术合作。中欧教育科研网未来十年将高速互连,超过8000万的中欧研究人员、学者和学生将受益于连接中欧的10Gbps教育和科研网络。

●2015年,续签CERNET与美国Internet2的战略合作备忘录。

●2014年,签署CERNET与美国Interne2关于为中美中外合作办学提供网络与技术服务的合作协议。

●2013年,签署CERNET与英国教育网JANET为中英中外合作办学提供网络和技术服务的战略合作协议。

●2012年,签署CERNET与与泰国学术网UniNet的合作协议。

●2011年,签署CERNET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和美国教育网Internet2签署中美高速互联合作协议。

●2010年,签署清华大学与Stanford大学签署未来网络合作研究协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OpenFlow的IPv6扩展和设备实现、基于OpenFlow的真实源地址验证试验网、OpenFlow的跨域机制和试验网等。

●2010年,CERNET与GENI签署了“设备与系统研发、平台互通”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开展合作研究,进而建立中美未来互联网研究联盟。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2005年启动的GENI(Global Environment for Networking Innovation,全球网络创新环境)计划,目标在于构建一个能够支撑对各种新型网络体系结构及其技术方案进行试验验证的下一代互联网试验床。

●2006年,签署清华大学与印第安纳大学在信息通讯领域的合作备忘录,2014年双方对合作备忘录中的合作领域和内容进行了修订并续签了协议。

●2005年,就欧盟第六框架第二代跨欧亚信息网络TEIN项目的合作内容,CERNET与欧方的合作伙伴DANTE(Delivery of Advanced Network Technology to Europe )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实现CERNET到欧洲学术网GEAN/GEANt2的高速互联。

●2005年,签署与美国全球医疗研究交换中心GMRE(Global Medical Research Exchanges,LLC)、国际地理网络分公司GEO(Geographic Network Affiliates International, Inc.)合作备忘录。

●2005年,签署清华大学与DANTE(Delivery of Advanced Network Technology to Europe )就TEIN2项目的合作备忘录。

●2004年,签署清华大学与日本国立信息通讯技术研究院(NICT)在信息通讯领域的合作备忘录。

●2004年,签署CERNET与韩国KOREN关于中韩学术网络线路互联的合作备忘录。

●2003年,签署CERNET和HARNET互联升级协议。

●2002年,国家计划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春正和日本经济产业省事务次官广濑胜贞在日本东京签署了关于“下一代互联网中日IPv6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同年7月,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作为项目的中方实施机构,日本信息通信网络产业协会CIAJ作为项目的日方实施机构,在北京共同签署了 “下一代互联网中日IPv6合作项目”基本协议书和附属协议书。

●2000年3月,CERNET与美国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大学联盟UCAID签署合作备忘录,并签署了CERNET与美国Internet2连接百所以上高校的高速学术网络Abilene互联的协议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