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国际互联网的运行管理

1、互联网运行管理
       2005年9月,在科技部和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CERNET作为中方合作伙伴参加“第二代跨欧亚信息网络TEIN2项目”,与TEIN2项目实施方DANTE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协议,取得两项对中国具有实际意义的重要成果:(1)北京、香港被选为TEIN2主干网的核心节点(总共设立了三个节点),在欧洲与核心节点之间建立高速连接,实现欧洲-北京-香港-新加坡-欧洲之间的622M互联,为欧亚之间开展基于高速互联网的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2)经过国际招标,CERNET中标负责管理和运行TEIN2主干网,并在香港设立网络管理与运行中心TEIN2 NOC。这是中国的科研管理机构首次被授权管理国际性互联网络,也是国际上对我国管理并运行大规模学术网络能力的肯定。
       TEIN3/4项目是在TEIN2项目基础上的延续,是欧盟第七和Horizon2020框架下项目,TEIN2 NOC的工作得到欧盟以及TEIN项目合作国家的高度认可,清华大学继续为TEIN3/4项目管理运行NOC中心。
       这些成果的取得推动了我国学术网络与世界先进网络的互联与合作,促使中国成为欧亚高速互联的核心节点,对中国在国际下一代互联研究中占据重要地位起到关键性作用。
2、互联网资源管理
       CERNET与德国学术网DFN和香港中文大学CUHK合作,分别在本地建立EDU.CN的辅域名服务器。CERNET与香港互联网注册局HKIRC合作,负责运行管理HK和COM.HK的辅域名服务器。CERNET参加在全球建立分布式私有地址反向域名的IANA AS112项目,建立并运行AS112的私有地址反向域名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