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际学术网以及试验网实现高速互联

1、与北美学术网的互联
       2000年3月,CERNET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与美国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大学联盟UCAI签署协议,成为美国Internet2的海外会员。同年与美国Internet2签署合作协议,开通中美10M线路。为中国参与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竞争创造了有利条件。2011年,在我国发改委和美国国家基金会NSF的资助下,CERNET与Internet2的互联带宽达到10G,为中美教育和科研国际合作提供了高质量和高带宽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支持中美基因组合大数据传输等项目。推进中美互联网领域的合作。2015年美国Internet2继续为该项目的合作提供经费支持。
2、与欧洲学术网的互联
       1996年11月,在德国总统访华期间,开通了中德学术网络互联线路(64K)CERNET-DFN,建立了中国大陆到欧洲的第一个Internet连接。1998年10月,在英国首相访华期间,开通了中英学术网络CERNET-JANET512K国际线路。这些年来, CERNET始终保持了中国与欧洲学术网的连接,并且不断提升速率。 2004年,CERNET代表中国学术网参加欧盟第六框架计划下的“第二代跨欧亚信息网络TEIN2项目”,连接欧洲线路的速率达到622M。2006年,清华大学和欧盟DANTE签定“中欧学术网络高速互联项目ORIENT”,连接欧洲的线路速率提升至2.5G。2013年,继续承担中欧合作项目ORIENTplus,开通中欧学术网络之间的10G高速互联。2015年与欧洲学术网GEANT签署未来十年的长期合作协议,带宽保持在10G及以上。CERNET与欧洲学术网的互联,促进了中欧之间的学术交流,对打破美国垄断、加强我国互联网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3、与亚太地区学术网的互联
       从1996年12月起,CERNET与香港学术网络一直保持直接连接,促进了内地与香港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2004年11月6日,清华大学与日本国立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NiCT签署合作协议,在北京-香港-东京之间建立2.5G的高速连接,实现了CERNET与亚太地区高速网APAN的高速互联,从而有利于支持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学术性互联网竞争中获得主导权。目前,CERNET到APAN的连接速率已达10G。
4、与国际IPv6试验网的的互联
       1998年6月,CERNET正式接入国际IPv6试验网6BONE,11月成为6Bone主干网成员,获得中国第一批IPv6地址。1999年5月,CERNET正式接入国际提供IPv6生产性服务的网络6REN(IPv6 Research & Education Net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