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战队在2021国际AIOps挑战赛决赛荣获亚军

2021年5月13日,2021国际智能运维AIOps挑战赛决赛暨AIOps创新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由我院研究生张世泽、赵鋆峰、王凯组成的“一行bug”团队在杨家海、王之梁老师的指导下获得本次挑战赛亚军。

2021国际AIOps挑战赛由科技部民营促进会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培育联盟指导;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清华大学、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国家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NIISA)联合主办。来自金融行业领导、全球高校学者、科研机构专家、厂商负责人等300多位业界代表莅临盛会。本届挑战赛以“云环境下商业银行应用系统的故障实时检测与根因定位”为主题,采用两家大型商业银行真实应用情况进行模拟,将根据真实环境中常见的故障类型重放故障。这也是该系列竞赛中首次同时提供了指标数据、调用链数据、日志数据供选手进行实时的异常检测和根因定位。比赛还要求参赛队伍们用同一份代码对两套不同的系统进行评测,保证了算法的通用性。

本届比赛吸引了来自工业界和学术界的200多支团队、共计800多名选手参加。自2月开赛以来,历时3个多月,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8支队伍被邀请参加决赛进行现场答辩,来自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网络应用及安全研究室的“一行bug”战队凭借初赛、复赛的稳定发挥和决赛答辩的精彩表现,荣获本次挑战赛亚军。

主办方与亚军团队合照

国际AIOps挑战赛至今成功举办了四届,已经成长为智能运维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业赛事,旨在利用社区的力量,用人工智能算法解决各类运维难题。该团队今年是第二次参加该系列挑战赛,在去年的挑战赛中获得了季军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