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杯”2020国际网络安全大赛圆满收官,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学生参与战队TQL荣获最佳漏洞演示奖

       "'天府杯'2020国际网络安全大赛暨2020天府国际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于11月7日至8日在成都天府新区成功举办。
       该项活动由百度安全、阿里巴巴、360集团、奇安信集团、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等十六家单位联合主办,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联盟和四川哨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清华网研院作为天府杯的联合发起单位和主办方,已连续三届支持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暨高峰论坛的举办。
       本届天府杯活动由高峰论坛和网络安全大赛两部分组成。在高峰论坛上,清华网研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针对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表示,网络空间安全竞争实际上是高层次人才的竞争,中国迫切需要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来迎接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机遇。目前,我国网络安全学科建设面临一定的困难,在注重网络安全关键技术发展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

清华网研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

       天府杯'2020国际网络安全大赛分为产品破解赛、原创漏洞演示复现赛、系统破解赛等三个赛道。作为国际性竞技舞台,本届“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吸引了清华大学、360集团、阿里巴巴、中科院、绿盟科技集团等34支来自海内外知名企事业单位的队伍参赛,近百名顶级人才现场竞技,专注和精湛的破解技术受到评委专家的高度赞赏。
       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11月8日,百万美元奖金及各大奖项在"'天府杯'2020国际网络安全大赛暨2020天府国际网络安全高峰论坛"闭幕式上名花有主。34支国际知名参赛团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网络安全技术盛宴。其中清华网研院-奇安信联合研究中心TQL战队继首届天府杯获得优胜奖、上届天府杯获得最佳漏洞复现奖之后,再次荣获最佳漏洞演示奖。

清华网研院-奇安信联合研究中心TQL战队

       清华网研院培养学生组成的TQL战队在注重“网络安全实战能力”的天府杯赛场连续三年取得优秀战绩,从一个侧面上体现了清华网研院在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上所作出的努力与成绩。清华网研院也将继续参与“天府杯”、“网鼎杯”等网络安全大赛的组织,通过与社会各界共同合作努力,推进网络空间安全高水平人才的培养,为社会输送更多高质量的网络安全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