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春抗疫|网络研究院师生圆满完成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

       2022年5月14日起,因为北京疫情形势变化,清华大学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为保障近3万名在校学生的学习、科研、生活秩序,校园急需大量志愿者。网络研究院积极响应,第一时间成立战疫“清”年突击分队,参与多项志愿服务,弘扬时代精神,展现青年担当。
       6月3日,网络研究院战疫“清”年突击分队响应学校号召,在院党委书记王继龙老师、副书记吴茜老师的带领下,以毕业生为主体的25名同学前往工会俱乐部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共服务校内教职工4000余人。“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网研学子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服务中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用青春汗水构筑防疫长城,用满腔热血谱写战疫之歌,光荣的“战疫‘清’年”将会是我们共同的名字!

志愿者合影

毕业前让我们“服务”您一次!

       工会俱乐部核酸检测点主要面向校内的教职工,他们可能是宿舍楼下的保安大叔、可能是食堂窗口的打菜阿姨、可能是负责学生工作的住校教师,他们是我们早已习以为常的“服务者”,而这次他们变成了我们要服务的对象。同学们都格外认真对待,无比珍惜这次“答谢”教职工的机会。
       由于教职工的工作时间安排,上午场次需要完成近80%的核酸检测,面对艰巨的任务,毕业年级同学纷纷挺身而出承担了这个时段的工作,表示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学弟学妹科研压力大,比较辛苦,让我们这些‘闲人’来负责最困难的任务”。毕业生陆超逸同学说,“希望毕业前能‘反转’一次,让我们来‘服务’教职工”。

2017级博士陆超逸同学结束志愿服务后开心微笑

       中午近休息的时刻,院党委书记王继龙老师来到现场看望志愿者,十分关心大家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状况,随后表示了对同学们辛苦付出的感谢,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只要师生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同时他也赞扬了毕业生“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的精神,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继续发扬这样的风格,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心怀“国之大者”、情系四海苍生,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院党委书记王继龙老师与志愿者们合影

“不着急,您先坐”

       秩序引导志愿者被分为了三组,负责不同的任务——室外秩序维持组、检测道监督组、引导问询组。室外秩序维持组的同学们需要顶着毒辣的烈日,在近35度的高温下维持着队伍的秩序,几乎一刻不停歇地提醒被检者提前打开二维码,以保障核酸检测点入口的高效通行。检测道监督组志愿者的工作是至关重要的,他们必须严格监督被测者,防止出现串道的行为,因为这种情况会扰乱采样管与录入信息的对应关系,影响后续的疫情防控工作。

2020级硕士张承万同学负责室外秩序维持工作

       院党委副书记吴茜老师直接参与到了志愿服务中,一整天的时间她都在负责引导问询工作。部分教职工对手机的操作熟练度不高,不太了解预约或是扫码流程,而且不少人性子比较急,导致核酸检测二维码始终无法正确打开。面对这样的情况,吴茜老师的第一句始终是“不着急,您先坐”,然后面带微笑地开始耐心沟通交流,努力教会遇到困难的教职工真正地学会弄懂二维码的使用方法,避免下次出现相同的状况,而不是图一时的节省时间直接操作他们的手机。

院党委副书记吴茜老师负责引导问询工作

防护服下的“惊喜”

       信息录入的工作需要高度集中精力,口述被测者的姓名,确认与扫码信息一致,不能出现任何多扫、漏扫的情况。同时,大半天的时间需要穿着闷热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N95口罩,也无法喝水,他们可能是志愿者中最为艰苦的一部分。但艰苦中也有一些小乐趣,“您……认出我了吗?哈哈哈!”,“哎,是你呀!来参加志愿服务啦,真棒!”,穿戴全套防护装备的信息录入志愿者往往只能通过一双露在外面的眼睛才能被认出,从而出现了不少“原来是你”的“惊喜”。为了不影响的核酸检测效率,这样的寒暄往往无比简短,而这些短短的相遇与小小的称赞却是疲惫的志愿者们最大的幸福,激励他们始终保持仔细认真的工作状态。

2019级硕士郑涌同学正在认真录入试管信息

       志愿者们都感叹道,“我们这样工作半天都觉得实在疲惫不堪,不敢想象从事这些工作的医护人员每天是如何度过的”,也都表示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阶段性防疫成果,时刻紧绷防控之弦,尽早实现彻底清零

2019级硕士林子童同学正在认真录入被检者信息

  战疫“清”年,永远冲锋在前

       目前,北京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校园科研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接下来将步入疫情扫尾阶段,但是病毒依旧狡猾,不能放松懈怠。网络研究院战疫“清”年突击分队的每一位青年学子都会时刻打着万分精神,将服务广大师生的宗旨传承下去,继续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参与各项志愿活动,应对接下来的一切艰难险阻,作到“解封不解防”,努力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的清华战疫突击队,永远冲锋在前

志愿者名单

上午场次

茜(带队教师)     刘李鑫
邓楚云                      张超凡
郑涌                         刘明星
陶德昊                      郭阳飞
林子童                      张明明
刘伟森                      陆超逸
刘玉家                      赵子一

下午场次

吴茜(带队教师)     孙鸿斌
邓楚云                      张瑶蓥
卢香琳                       李媛
马哲宇                      李哲铭
王瑞浩                      丁尔著
高翔宇                      奚枭天
李琪                          张承万

    

吴   茜                                              邓楚云

   

                                               陶德昊

   

林子童                                              刘伟森

 

刘玉家                                              刘李鑫

 

张超凡                                              刘明星

 

郭阳飞                                              张明明

 

陆超逸                                              赵子一

 

卢香琳                                              马哲宇

 

王瑞浩                                              高翔宇

 

李   琪                                              孙鸿斌

 

张瑶蓥                                              李  

 

李哲铭                                              丁尔著

 

奚枭天                                              张承万

志愿者感想

1►陆超逸(2017级博士)
       通过参加此次志愿服务,我深刻感受到了大家同心战“疫”的决心和合力,也切身体会到了疫情防控人员在特殊时期的艰辛与奉献。在临近毕业前,能够和大家携手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也将成为属于自己学生生涯末尾的独特记忆。

2►张超凡(2019级硕士)
       这个临近毕业的夏天也是“清”年战疫的夏天,清华师生们在这个特殊时期共克时艰,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实城墙。此次参加工会俱乐部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作为一名清华学子,我感受到了又红又专、行胜于言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即将远航的毕业生,我在这个特殊的夏天站好了疫情防控最后一班岗;作为观看过《跨过鸭绿江》电视剧的青年,我在此次志愿活动中更加坚定了“他们要打多久就打多久,一直打到完全胜利”的团结一致和同仇敌忾。过去的一个月,我们共同经历,我们守望相助,我们一直在一起!“向彼此许诺,与落日、晚风和所有美好的事物一起,相逢于轰轰烈烈的盛夏!”

3►郑涌(2019级硕士)
       作为一名毕业生,在校的最后一个月还能参与到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我感到非常幸运。我负责上午第四号通道的信息录入工作,看到了校内许多职工熟悉的面孔,更加意识到学校的教学科研离不开他们的保障。另一方面,学校也很关心校内职工,为不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职工统一打印了二维码,一起做抗击疫情的一份子。平凡铸就伟大,这次志愿并没有特别复杂,但对毕业生仍是一种深刻的教育,勉励我们要继续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4►林子童(2019级硕士)
       一直想做志愿者为大家服务,但之前常因科研和学习压力而没有充足的时间和心力去完成。如今毕业在即,终于能够有足够的空闲时间。这次我的身份是一名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志愿者,这项工作只需要不断扫码和递管,但说简单也并不简单,因为经常有职工因为对手机操作不熟练而出现预约错误,需要我们提醒。重复劳作会令人感到枯燥,但与各种各样的人产生短暂的交集令人振奋。有因为成功当上管长而自豪的人,有拿着打印的二维码过来扫码的人,有行色匆匆的人。这些人共同努力为我们创建了一个宜居的校园,而我们能有机会为他们的核酸检测提供一丝便利,我感到一种满足。即将离校的我,希望能够更多机会为这个美好的校园奉献一份力量。

5►张瑶蓥(2020级硕士)
       十分有幸能够和学院二十多位伙伴共同承担一天校内教职工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为校园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我主要负责下午的核酸检测扫码,长时间带着N95口罩,穿着严密的防护服,我切身的体会到了大白们日常工作的辛苦。对于我们而言,只是几个小时的闷热、呼吸困难,但大白们早已坚持了许多许多天。从每天一次核酸检测到隔天一次,背后蕴含着许多工作人员的坚守和付出。无论是对于学校,还是所有基层社区,都是如此。我们也要主动为疫情防控不断贡献力量,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保卫战的最终胜利!

6►卢香琳(2020级硕士)
       自疫情以来,学校在各个核心区域开拓了便利同学们生活和防疫的“水站”、“核酸角”、“行李服务点”等便捷小站。作为网研20党支部的一份子,我主动响应号召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并荣幸地成为了一名核酸检测志愿者,负责扫码工作。在穿上一身防护装备,完成不停歇的服务工作后,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医护工作人员的辛劳,他们坚守在战线,为疫情防控挥洒着汗水。我院党委副书记吴茜老师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与我们一同奋战在志愿现场,吴老师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让我们备受鼓舞。正如习总书记所说,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我们广大青年要以星火之名燃青春之光,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7►李琪(2020级硕士)
       清华执行封校管理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此期间,我每天都能感受到留校老师和后勤职工为保证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这次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参加战疫“清”年突击队,为教职工们服务。志愿当天天气炎热,我主要承担了下午时段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的任务。志愿期间,我们需要全副武装,穿戴N95口罩、一次性帽子、隔离面罩等防护用具,进行连续4小时的信息核对及录入工作。尽管我们所在的核酸检测点设置在室内,免于承受阳光的暴晒,但是严密的防护措施还是让我感到十分闷热,喘不过气来。这也让我亲身体会到了医护工作者的辛苦,特别是2020年武汉刚刚爆发疫情的时候,为了节省防护服,医护人员常常需要连续工作8到10个小时,这是何等的毅力与坚定啊。当前北京市的疫情形势已经逐步稳定,这离不开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基层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但我们还不能松懈,要继续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防疫政策,绝不能让这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付之东流。

8►高翔宇(2021级硕士)
       我主要负责下午时段核酸检测通道处的扫码工作,虽然整体工作强度不大,但近4小时的时长还是略感疲惫。下午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人员并不是十分多,随着时间的推移前来检测的人逐渐稀疏,但刚开始上手工作的应接不暇,还是让我深刻体会负责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的辛苦。尽管我们是在室内为大家进行扫码录入信息,而且身着的防护服并没有像医护人员那样严密,但是医护口罩和隔离面罩,仍然将我们呼出的热气隔离在内,我们也深刻地感受到了医护人员在酷暑下的不易。学校许多老师、后勤人员、医护人员以及志愿者们都在默默为疫情的退散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校园疫情防控,我们也要一起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