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研究院学生赴四川开展“践行乡村振兴·网络强国有我”主题社会实践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践行党中央乡村振兴、科技强国、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网络研究院研究生于8月15日至23日赴四川开展“践行乡村振兴·网络强国有我”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支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的考察线路,先后赴四川省成都市、眉山市和宜宾市深入调研祖国西南地区以数字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科技驱动下的乡村现代化建设情况。
       在成都,实践支队走访调研了战旗村、共青团成都市委、成都奇安信等地。战旗村是农村改革的老典型,近年来产业发展迅速,年收入迈进了“亿元村”行列。战旗村纪委委员、景区办杨明学副主任在讲述战旗村的奋斗史时指出,“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关键,必须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我们在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引领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她表示,希望未来的年轻党员以身作则投身乡村建设,用先进科学技术和丰富学识促进祖国发展。队员们在共青团成都市委全媒体中心了解了共青团依托新媒体的宣传工作成果,团市委副书记夏小海在座谈会上强调了青年力量在文化宣传上的重要性,“新时代的媒体需要新一代的青年发声,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引导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实践支队在成都奇安信公司调研了网络安全在西南地区的发展状况,并重点交流网络安全技术人才培养的党建经验,队员们表示,时值百年未有的世界变动局势,我们要在网络空间的战场上保卫国家网络安全,坚守网络底线,发挥青年力量。

图片 1 队员们认真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战旗村时的新闻报道

图片 2 实践支队于共青团成都市委合影

图片 3 成都奇安新党支部书记马征与队员们交流党建经验

       在眉山,实践支队走访调研了永丰村,并与东坡区近300名中小学生交流学习经验。永丰村地处东坡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是全省标准化程度最高的高标准农田示范样板之一。队员们顶着烈日踏入永丰村连片的高标准农田,了解了高标准的农田规划与建设、“耕、种、播、收”全程机械化升级情况和广泛科学的育种试验。在东坡区教体局的支持下,实践支队与来自东坡区苏洵小学、眉山中学和百坡中学等学校近300名中小学生和家长在线交流学习经验。队员们向当地学生和家长们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历史沿革和校训学风,讲述了清华大学师生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不变初心,分享了自己在各阶段的学习经验和感悟,以及提升学习专注力、融入大学生活、合理安排课外美育实践等方面的经验。

图片 4 队员们深入永丰村高标准农田并与村副主任李会彬交流

图片 5 东坡区中小学生在线学习经验交流会现场

       在宜宾,实践支队与宜宾市委网信办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了宜宾市网信体系的建立背景和发展沿革,队员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网信工作无论是在虚拟空间还是现实空间都起着关键性作用,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在新时期尤为重要。实践支队还与四川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宜宾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部开展了三校三院线上党团共建活动,就党团班共建、本研融合工作模式、学生活动工作推进进行了专题交流,并深入讨论了如何根据网络相关专业学生的特点开展主题教育工作。

图片 6 宜宾市委网信办座谈会现场

图片 7 三校三院党团共建活动在线合影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是网络研究院为深化“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我们这十年”主题教育,结合“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特色,面向全院研究生开展的“思行学习班”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活动由院研团总支联合网研21党支部和网研20党支部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