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研究院学生团队获得安全极客大赛(GEEKCON 2023)亚军

       2023年10月24日,“GEEKCON 2023”中国站比赛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举行,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学生团队获得“漏洞与利用DAF挑战赛”赛道亚军和第六名,网络研究院毕业生团队也取得了优秀战绩。
       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教授段海新指导的TNB团队获得漏洞利用赛道亚军,队员包括网络研究院博士生李想和计算机系本科生吴大帅,其参赛项目“致命脉冲”是“漏洞与利用DAF挑战赛”的开场项目。在本项挑战中,TNB团队展示了其在DNS安全方面发现的最新安全风险,可利用极少流量形成放大数万倍的“脉冲”拒绝服务攻击。由于影响范围较大,相关漏洞缺陷技术细节通过大赛组委会提交给协议设计与实现相关方,以促进提升DNS协议设计与实现的安全性,避免其在真实环境中被恶意攻击者利用。最终,TNB团队获得GEEKCON 2023中国站比赛“漏洞与利用DAF挑战赛”赛道亚军,较第一名仅有0.06分的差距。

TNB团队在GEEKCON 2023参赛现场

       网络研究院副研究员诸葛建伟指导的NISL物联网安全研究小组以第六名的成绩获得了优胜奖,其“消逝的声波”项目演示了利用自制静默装置通过超声波对抗隐蔽录音,在七款录音设备中成功实现了对五款录音设备的录音干扰。

NISL物联网安全研究小组在GEEKCON 2023参赛现场

       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的多名毕业生校友也在比赛中取得了优秀战绩。博士毕业生沈凯文参与的云起无垠团队参加“GPT与黑客”技术辩论环节,获得“前沿突破奖”;硕士毕业生王宇轩、于淼参与的“BlueThanos”团队荣获“AVSS·网络安全碰撞测试场”手机赛道决赛冠军,以及“漏洞与利用DAF挑战赛”第五名优胜奖。

清华团队获奖证书

清华获奖团队与GEEKCON 2023组委会主席合影

       今年,全球首个探索人工智能与专业安全的前沿平台GeekPwn 升级为 “GEEKCON·新极棒”,旨在聚焦安全对抗,提升白帽价值,传递网络安全价值和企业、社会意义,助力推动科技、产业以及数字经济的高质量有序发展。
       今年GEEKCON 2023中国站比赛现场设立五大专场:“对抗研判 AVSS挑战赛”“深蓝洞察之特别披露”“年度主题大碰撞:GPT与黑客”“漏洞与利用 DAF挑战赛”“15+5深度分享”,涵盖真实攻防对抗、深度技术分享、黑灰产业揭秘、GPT和安全趋势研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