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力保CERNET稳定运行,全力护航高校抗疫

       受国家委托,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一直承担着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的职能,负责建设、运行和管理服务教育系统的国家级学术互联网CERNET。CERNET主干网连接了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校园网和科研单位,用户超过2000万人,是国家教育现代化重大基础设施。面对新一轮严峻的疫情形势,校园网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各高校校园网与相关信息系统承受着巨大的挑战。
       自3月起,CERNET网络中心就发出紧急通知,继续实行重点保障CERNET和CERNET2主干网的国内外高质量互联互通、免费调整疫情期间用户带宽接入、确保疫情期间CERNET和CERNET2主干网及用户单位的网络安全运行管理、加强统筹主干网核心节点的运行维护体系等四项服务保障措施,为全国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高速畅通、安全可靠的网络服务和教学科研信息化保障。

       近期,北京市疫情复袭,信息化技术中心和网络研究院在全力保障清华校园网及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学校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活动正常开展以及学校各类重大活动正常进行的同时,仍坚持力保CERNET主干网的稳定运行,为199所高校免费升级带宽222G,协助高校防范“挖矿”、抗DDoS攻击,组织技术人员逆行入校支持……一系列举措有力支撑了全国高校的抗疫行动,赢得了兄弟学校的好评。

CERNET疫情防控网络保障指挥中心

       在服务保障方面,为解决封闭管理期间校园网运维人员短缺问题,CERNET迅速派出技术团队,逆行入校进行全方位保障。从3月起,CERNET的技术人员就已开始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学校日夜值守,不离机房。5月,根据北京疫情形势发展的要求,CERNET主干网运维团队十余人入驻CERNET网络中心实施闭环管理,昼夜不离校,做好运维保障工作。

CERNET技术保障团队部分执守人员


CERNET网络安全监控人员

       下足功夫,终有回报。在网络研究院这一系列措施保障下,清华大学以及全国高校校园网始终在安全稳定运行中,同时,CERNET也由此实现了自身的日臻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