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研究院顺利完成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

       5月17日至19日,一场场特殊的“云上答辩”在网络研究院举行。“云”的一端,是身处校园内即将毕业的学子,另一端则是因为疫情无法到学校现场参加答辩会的答辩委员会专家们。借助这样的方式,网络研究院完成了2名博士生和24名硕士生的学位论文答辩,保证了同学们的顺利毕业。

网络研究院博士生陆超逸在答辩会结束后为导师吴建平院士“云献花”

“答辩天团”线上参加答辩会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学位论文答辩,是每一位学生在研究生阶段最重要的学术活动。按照学校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答辩委员会所有专家均无法到学校现场参加答辩会。为了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为同学们举办一场庄重的学位论文答辩会,根据院长吴建平院士的专门要求,网络研究院决定采用学生集中线下汇报、评委线上评审相结合的形式完成这次特殊时期的论文答辩。

部分答辩会议日程

吴茜老师与会场筹备工作组成员一起布置答辩场地

       为了保证论文答辩工作顺利进行,网络研究院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成立了以学生志愿者为主的答辩会场筹备工作组。在住校教师、院党委副书记吴茜的现场统筹和筹备工作组成员的精心准备下,所有答辩场次都充满了仪式感。

筹备工作组成员们悬挂横幅、调试系统

       “答辩会在‘云端’,仪式感不缺席!”按照这样的要求,筹备工作组的成员们在每一个细节上都格外用心,在线下会场悬挂横幅、调试系统,协助测试答辩流程,模拟献花环节,为答辩会顺利进行提供了可靠的会务支持与保障。

多款虚拟背景,总有一款适合你

线上线下结合进行答辩报告

       教学办公室组织答辩秘书就网上答辩流程进行了专门培训,各位答辩秘书还贴心地为同学和老师们搜集和准备了多款网络会议虚拟背景。

答辩委员提问

       答辩委员会的专家们也做了充分的准备。为了确保答辩质量,答辩秘书提前多日将答辩相关材料发给了答辩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大到学术问题的把握,小到论文署名的规范,针对同学们论文中的问题,专家们进行了细致的问询,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宣读决议

“让我看看哥哥姐姐们在研究什么……”

       线上答辩休息期间,小朋友偶然“出镜”的花絮,更是为答辩会增加了轻松的气氛。

“隔空”合影留念

       为了给同学们留下更加有意义的回忆,每场答辩会结束后都安排了合影环节,同学们和答辩委员会专家“隔空”合影,并“远程”为导师献上鲜花,感谢导师多年来的悉心指导。

       对于这次特殊的毕业答辩,参与的同学和老师都有很多感触。信息化技术中心党委书记、硕士(二组)答辩委员会主席王继龙教授说:“以网络答辩收官,对网络专业的同学而言多了一重特别意义,更留下一份特殊记忆。”

       住校教师、院党委副书记吴茜表示:“毕业答辩是同学们在校期间最庄重、最重要的时刻,虽然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够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为每位毕业生都提供一场充满仪式感的答辩会,为他们的校园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2017级博士生陆超逸认为:“线上线下结合的答辩环节,不同的是形式,相同的是高标准和严要求。虽然无法向各位老师面对面请教略有遗憾,但是我们之间的交流依旧坦诚深入。”


       “这是一次难忘的体验!”2019级硕士生张超凡既是本次答辩的参与者,也是服务答辩的志愿者,全程参与了答辩的筹备组织。在他看来,评审专家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指导,答辩同学厚积薄发、求实创新的展示,工作人员自力更生、恪尽职守的支持,共同确保了答辩会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