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全面实现国际“路由安全相互协议规范”

       日前,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通过了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提出的MANRS(Mutually Agreed Norms for Routing Security,路由安全相互协议规范)所有四项行动要求的测试。这是CERNET积极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倡导互联网路由安全的重要成果。
       MANRS(路由安全相互协议规范)是由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支持的一项全球倡议项目,旨在通过运营商、交换中心、CDN、云服务商、设备商和政策决策者等各方合作,解决互联网路由劫持、路由泄漏和地址仿冒等问题,提升网络空间的安全性和韧性。
       MANRS倡议全球各网络运营商及相关机构加入其中,使用一种相互认可的路由规范,通过简单可靠的操作,减少最常见的路由威胁。
       为此,运营商需满足四项行动要求:一是路由过滤:防止错误路由的传播。二是反欺诈:防止假冒源IP地址的数据包进入或离开网络。三是沟通协调:维护公开的有效联系人,促进沟通协调。四是全球可验证:可在全球范围内验证对外宣告的路由。
       作为全球互联网的一员,CERNET此次全面实现MANRS的四项要求,是积极主动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加强国际合作,提高和加强我国互联网安全与韧性的重要举措。
       MANRS最早是在2014年10月发起的,CERNET是成立时的发起成员。为在CERNET主干网部署和实现上述四项行动要求,CERNET采取了多项行动,并通过MANRS所有四项行动要求的测试。

CERNET是2014年10月MANRS成立时的发起成员

CERNET通过MANRS四项行动要求测试

       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吴建平院士表示,CERNET加入MANRS,是我们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的重要工作,提升了我国在国际互联网合作中的影响力,对破解极端情况下路由系统的“断网停服”有着积极意义。
       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李星教授表示:“我们相信,MANRS表述的分布和共享的责任可以改善互联网运营的安全性、稳定性和灵活性。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学术网络之一,CERNET承诺致力于MANRS行动。”
       亚太先进网络学会APAN主席、清华大学教授王继龙表示,希望未来CERNET继续履行MANRS倡议,积极参与MANRS活动,携手全球互联网组成成员,共同促进全球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截至目前,CERNET的联网大学、教育科研单位达2000多家,其中高等学校1600所以上,用户超过2000万人。MANRS项目在CERNET的积极参与和推动下,必将为全球互联网的治理和健康发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