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研究院举行毕军追思会

3月21日上午,网络研究院在信息楼1-315举行了毕军教授追思会。人事处处长曾嵘,组织部副部长徐明星,宣传部副部长陈超群,网络研究院院长、计算机系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网络研究院党委书记陈基和,北京市八一中学党委书记牛震云以及毕军父母、妻子及亲属、生前校友、同事、学生及企业代表等70余人出席追思会,共同缅怀追思毕军“毕生勤奋上下求索执着钻硏潜心育人,君子谦和又红又专惟愿奉献科技强国”的品质和精神。追思会由信息办主任尹霞主持。

在追思会上,全体参会人员集体默哀一分钟,沉痛悼念毕军。陈基和首先致辞,他表示毕军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第一使命,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毕军的同时,要更好的继承和发扬他不懈奋斗刻苦钻研的精神,完成他未竟的事业。网络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杨家海回顾了毕军的生平以及各界人士对毕军的追思。在特邀发言环节,曾嵘、牛震云、网络研究院教授李星和王继龙、计算机系教授徐明伟、亲属代表王锡瑞以及毕军生前同学、学生、老师代表先后发言,深情回忆了与毕军生活、求学、共事的经历,表达了对他的真挚情感与深切缅怀。

追思会最后,吴建平作为毕军的导师从为学、为师、为业、为人等方面回顾了毕军的点点滴滴,感人肺腑、令人深思、催人奋进。吴建平表示,毕军的一生不仅集中体现了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清华精神,也生动地展示了他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教师爱国爱党、刻苦钻研、修己奉献、正直善良、温厚如玉、坚强乐观的精神和品格,榜样就在身边,希望全体教职员工向毕军学习。

毕军1972年3月21日出生,祖籍北京,共产党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空间硏究院长聘教授、副院长。历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和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通信信息学会理事,北京市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SDN和开放式网络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被选为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IEEE和ACM高级会员。毕军是我国计算机网络领域的主要青年学术带头人,在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路由协议和算法等硏究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毕军长期工作在清华大学教学第一线,是清华大学杰出的青年骨干教师。2019年2月18日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4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