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调研信息化技术中心和网络研究院

5月23日,校党委书记陈旭到信息化技术中心和网络研究院,就中心和网研院总体情况、党建工作情况,以及学校信息化建设与运行服务工作展开调研。

座谈会上,信息化技术中心主任、网络研究院院长吴建平围绕历史沿革和基本定位、内部分工和相互关系、信息化技术中心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以及主要体会与存在的问题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心和网研院的总体工作情况。他表示,近年来,信息化技术中心围绕设置统一组织结构和实现平稳过渡运行,办公环境和核心机房的整体搬迁,全面实施清华大学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提前建设满足“双一流”建设要求的信息化基础和服务等重点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中心和网研院紧密支持、同步发展,成为清华大学的重要特色。同时,也认识到信息化工作推进的深层次问题,希望在统一建设、自主开发和团队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发力。

信息化技术中心和网络研究院党委书记陈基和作党建工作汇报,对党建工作概况、开展效果、创新活动等进行介绍,并表示各支部将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全覆盖工作,充分调动党群参与积极性。

信息化技术中心副主任、党委副书记杨家海,副主任佟秋利先后就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信息化运行服务工作作详细汇报。面向信息化的迅速发展和师生的迫切需求,与会人员认为,信息化无小事,希望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听取相关介绍后,陈旭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行集中了解了学校信息化建设和运行服务工作,感受到信息化技术中心和网研院近些年在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急学校之所急”,为学校综合改革等中心工作提供了支撑和保障;扎实做好计算中心、电教中心和网络中心“三中心的合并”工作,中心和网研院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为未来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陈旭强调,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建设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一流的信息化就没有一流大学。针对学校信息化建设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陈旭指出,信息化技术中心和网研院要认真总结多年来探索出的发展模式,在此基础上持续改革创新,寻求解决深层次问题和挑战的新办法新举措,在全国高校中发挥引领作用;要结合学校信息化发展和师生需求,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在学校推动“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继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师生员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团结一致、奋勇争先、攻坚克难,使学校信息化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要充分重视网络安全,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朝着“零事故”的目标,扎扎实实推进工作。

座谈会前,陈旭一行参观了位于李兆基科技大楼的核心机房和运行演示中心,了解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运行服务和发展规划。

党办校办、发展规划处、信息办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并就信息化技术中心和网络研究院建设发展问题进行交流。信息化技术中心和网络研究院党政联席会全体成员、党委全体委员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