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疫情下的紧急线路抢修

       2022年5月23日,因当地道路施工,导致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广东阳江儒洞线埋在地下的一段光缆被破坏,瞬时影响了南宁、桂林、海口3个节点的网络畅通。负责CERNET传输网安全的通信运行部迅速展开一场紧急抢修。

线路中断

       23日早上8点41分,一声急促的“嘀嘀”声,打破了通信运行部广州维护区办公室的宁静。与此同时,位于北京清华大学校内的CERNET网管中心,也听到了同样的声音。这预示着有路线发生中断。
       此次线路中断区域属于CERNET八个地区中心的广州中心。广州维护区第一时间查询确认了线路中断情况:故障点距离阳江市6公里处的一段线路。但特别的是,这一段线路正好处于CERNET南宁、桂林、海口三条线路的汇合处,因而这三个节点的通信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如果说南宁、桂林、海口三条线路呈Y字型的话,这条中断的路线恰巧就是中间这一个汇合点。”通信运行部广州维护区曾子浩说。

启动预案

       广州维护区迅速上报情况。同时根据传输网疫情期间通信保障要求,启用预案,快速行动,以最快恢复网络。
       其实线路中断恢复起来不难,难的是在最短时间内恢复。这意味着整个抢修工作要与时间赛跑:需要正确的策略,迅速的行动。
       23日的广东各地还处于疫情防控中。3月以来,因广东省在广州、湛江多地发现病例,因而执行了史上最严格的抗疫措施:封路、封小区、封镇,以便最大化地控制疫情。这给传输网保障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以往发生线路故障时,各地传输网人员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勘查抢修,但疫情改变了这种惯常的维护方法。
       疫情下,网络线路发生故障时应如何快速恢复?在2020年初疫情爆发时,CERNET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为保障大网在任何情况下的畅通与及时恢复,CERNET做了很多预案。
       “总部要求我们在保障人身安全的情况下,根据过去20多年积累起来的网络故障情况和保障经验制定足够的预案。”曾子浩说。
       同时,根据当地不同情况以及疫情防控下的新环境,广州维护区也组织了南宁、深圳、海口、桂林4个节点进行过多次讨论,从方法到预案,从实操到演练,认真审视了疫情下线路抢修的每个细节、每个步骤、每个意外处置,并切实落实到人到物。

迅速抢修

       设备和光纤,无论是哪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导致线路中断。“凭直觉,感觉光缆中断是最大可能。”曾子浩做出第一个预判。随即,广州维护区紧急部署工作。

       8点50分,迅速与线路代维方联系,要求在严守疫情防控政策的基础上,启用预案,尽快前往现场抢修。同时提出,“抢修务必先熔接CERNET业务纤芯。”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一段光纤内的不同纤芯对应不同运营商,第一时间熔接纤芯就能保障CERNET路线第一时间畅通。
       9点,和南宁节点、海口节点迅速开展协同工作。根据抢修就近原则,海口节点负责了解道路通行情况,南宁节点则负责查看故障线路是否有二路由可代通。随后,海口节点迅速回复,因湛江、良垌地区有疫情,前往故障点最近路途要经过的良垌镇封路,但可转由国道通行。
       南宁也发回来消息,提示该段路线没有二路由,无法代通。
       一般来说,40%的线路有二路由代通,也就是当一条线路发生故障后,可采用第二条替代线路。但在一些线路,因地势等原因,没有第二条线路可迂回。这意味,要尽快恢复网络,当务之急仍然是要加快原有线路的恢复。

线路恢复

       所有情况摸清楚后,线路抢修按照预案迅速进行。“为了守护大网的畅通,必须争分夺秒。就算是为了争取一秒,我们也会竭尽全力!”对于这场疫情下的紧急线路抢修,CERNET通信运行部广州维护区人员有充分的准备。
       上午9点50分,抢修队安全绕过疫情区域,抵达故障点。但现场情况不理想:这段光缆深埋于坚硬的地下,而且被破坏得很厉害,如要照旧恢复,短时间内难以实现。而网络恢复中最关键的因素是恢复时间的长短。并且,当前正处于疫情下,一些学校封闭管理,生活和学习都转移到网上,网络早一秒钟畅通,都意味着完全不同的用户体验。
       面对出其不意的场景,广州维护区迅速根据预案调整思路,决定以临时布放光缆先代通,尽可能缩短抢修时间。

  

布放现场

       11点,临时光缆布放完毕,抢修队优先对CERNET纤芯熔接。
       11点40分,现场熔接完毕,业务旋即恢复。此时,清华大学CERNET网管中心的大屏上,同步显示该线路已恢复了正常的绿色,意味着网络已恢复正常。当然,后续的光纤复旧依然要有序实施。
       “线路中断后用多久时间恢复至关重要。恢复每缩短一分钟,对大网的影响会少一分钟,用户的体验度就会提升一分钟。一般来说,这种情况的线路中断恢复需要6个小时左右,这次恢复缩短了一半时间,是很不容易的。充分的预案成为此次抢修能在短时间内完成的重要因素。”负责CERNET传输网安全的清华大学王继龙教授说。
       “作为一名通信维护员,百分百保障通信是我们坚持不懈的目标,除了熟练基本功、制定意外事件预案,更重要的是灵活应对‘人算不如天算’的各种可能。就算是为了争取一秒,我们也会竭尽全力保障大网的畅通!”在通信运行部广州维护区,大家说。
       凭借科学的预案和果敢的行动,他们与时间赛跑,只用平时一半的时间就完成了线路恢复,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相关高校的网络畅通。


原文:中国教育网络 公众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