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正式启动

11月7日上午,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以下简称“网络研究院”)在信息化大楼召开人事制度改革启动会,副校长王希勤出席仪式并讲话。

会上,王希勤对全体教师把握新时代节点,从网络研究院的事业发展的角度、学校事业发展的角度出发,支持清华大学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王希勤指出,教师是学校的根本要素,清华人事制度改革的目标是要切实提高教师队伍水平,到2020年建立起现代大学制度。现代大学制度主要体现三个方面:一、科学化的评价体系,即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在评价中着重考察学术因素,进行理性、客观判断;二、契约精神,即个人与学校平等协商,签订聘用合同,在法律基础上处理好个人与学校的关系,同时,建立完整的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三、市场机制,即学校在资源配置、分配制度等方面,要引入市场机制的理念。人事制度改革成功的重要标志是将制度的严格执行转变成一种文化。希望网络研究院全体教师一起努力,建立起良好的学术共同体的文化。

王希勤表示,学校对网络研究院的人事制度改革非常重视,希望网络研究院严格执行人事制度改革方案,使用好学校批准的教研系列、研究系列编制,围绕服务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需求,做出一流的贡献。加强研究生培养,为国家输送网络空间安全方向需要的人才。网络研究院有团队建设的传统和优势。人事制度改革后,既要保持传统优势,又保证教研系列教师学术研究的独立性,促进教师个人和网络研究院集体事业共同健康发展。

会议上,校人事处人才办副主任田静宣读了学校《关于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人事制度改革若干问题的回复》。网络研究院院长吴建平汇报了本院人事制度改革的进程。青年教师代表谈了对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的认识和理解,表达了对网络研究院实施人事制度改革的拥护。

会议由网络研究院党委书记陈基和主持,网络研究院全体教师及相关工作人员近3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