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奔赴星辰|网络研究院召开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6月25日下午,网络研究院在FIT楼多功能厅召开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院长吴建平,中心(院)党委书记王继龙、副书记吴茜,副院长徐明伟、刘莹,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家海,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段海新,部分毕业生导师代表,以及2022届全体毕业研究生和由网络研究院老师指导的其他院系毕业生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典礼活动。毕业典礼由中心(院)党委副书记吴茜老师主持。

图1 毕业典礼现场

       院长吴建平院士表示,目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初的俄乌冲突引发了激烈的网络对抗,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主战场之一,凸显了网络空间安全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我院牵头建设清华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高层次人才培养需求,积极为网信事业的发展培养优秀人才,每位同学都是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成果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说,在建党百年、北京冬奥、抗击疫情等关键活动中都能看到我院学子的身影,同学们积极为国家、为社会、为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示了网研学子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的精神风貌。最后,他对毕业生提出了希望:要牢记清华“行胜于言”的校风,保持“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要秉承清华人“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勇于探索,不断学习,担负起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

图2 院长吴建平院士讲话

       副院长徐明伟老师介绍了2022届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情况。

图3副院长徐明伟老师介绍2022届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情况

       党委书记王继龙老师宣读了“关于表彰网络研究院2022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获奖学生分别是程鑫、段晨鑫、林子童、刘李鑫、陆超逸、秦世松、张超凡、张乙然、郑涌。王继龙老师充分肯定了这些毕业生在校期间取得的成绩,并向他们表示祝贺。随后,参会的院领导老师为优秀毕业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图4 中心(院)党委书记王继龙老师宣读“关于表彰网络研究院2022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

图5 院领导老师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陆超逸同学,网络研究院优秀毕业生代表张超凡同学分别发言。陆超逸同学表示,博士生就读期间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还收获了团队协作、沟通交流、时间分配等重要的基础素养,他表达了对导师、同行、挚友、家人最诚挚的谢意,定将不负大家的厚望,继续砥砺前行。张超凡同学选择毕业后进入中央网信办工作,他期望能为国家的网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努力成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公职人员,永远做一个清澈而纯粹的清华网研人。

图6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陆超逸同学发言

图7 网络研究院优秀毕业生代表张超凡同学发言

       院教学委员会主任、2021年清华大学“良师益友”奖获得者段海新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段海新老师表示,研究生的学习是一场考验体力、智力、心力的超级马拉松,同学们不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方法,创造新知识,克服迷茫、挫折等重重困难,在疫情期间始终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共同努力、共度难关,终于修成正果。段海新老师希望毕业生们能够像互联网一样坚持开放、包容的精神,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回馈社会。在这依依惜别之际,他嘱咐同学们不论未来人生的成功与失意,想家了记得随时回来看看。

图8 教师代表、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段海新老师发言

       最后,全体师生合唱清华大学校歌,网络研究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圆满结束。

图9 全体线下参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