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参与协办第三届“网鼎杯”,官方资格赛重磅开赛!

       2022年8月26日,2022第三届“网鼎杯”网络安全大赛重磅开赛!青龙、白虎、朱雀、玄武4场官方资格赛轮番登场,在未来数字城市“网鼎之城”中进行激烈角逐。大赛组委会领导专家及裁判共同来到比赛运维现场,见证第三届“网鼎杯”开场首战。永信至诚作为主办单位,连续三届为大赛提供赛事设计、技术平台支持、赛事运营保障等支撑。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作为协办单位,连续三届参与大赛赛题设计、赛事传播支持等支撑。
       第三届“网鼎杯”共吸引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选手报名参赛,全面覆盖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院校、网络安全企业及互联网企业等。
       平衡赛题难度,兼顾行业特性
       “网鼎杯”不仅是高手间技术对决的擂台,也是诸多技术人员在网络安全领域的竞赛初体验场。大浪淘沙中,为了能让更多经验不足或初出茅庐的参赛者在国家赛场中得到成长历练与能力提升,同时又能充分兼顾比赛竞技性和公平性,本届“网鼎杯”寻求创新与突破,为万千参赛选手设计了“万众挑战”和“行业阵地”两大板块赛题,让更多选手收获参与感与荣誉感。
       本届“网鼎杯”每场官方资格赛创新设置15道赛题,场景涵盖5G安全、人工智能攻防、IPv6安全、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移动安全、区块链安全、云安全、密码安全等传统及新兴网络安全应用领域。
       其中,10道“万众挑战”赛题聚焦网络安全热点和通用业务场景,同一场内的所有战队共同挑战;5道“行业阵地”赛题则根据不同行业业务场景特别设置,同一场内的不同行业战队赛题各具特色,各不相同。由此,充分激发并提升各行业各领域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引入创新赛制,上演黑灯搏杀
       官方资格赛采用线上CTF赛制,选手需要对复杂网络环境进行分析,不断启动奇思妙想、攻坚克难,洞察数字世界底层的缺陷,在网络空间中实现超现实的天马行空。
       为了让参赛选手将精力专注于比赛本身,同时增加赛事的竞技性,“网鼎杯”大赛在比赛结束前1小时,首次开启“黑灯模式”,有效避免了临近比赛结束时针对性的场外交流和利益互换。千军万马,最后时刻奋力一搏,群雄逐鼎,揭榜一刻更加精彩。
       选手激战的背后,是来自各行业专家组成的专业裁判团队为大赛执裁,一旦发现破坏比赛公平性的行为,将严厉判罚。同时,专业的防作弊系统将对比赛进行全程监测预警,全面确保大赛公平公正。
       全力以赴,冲击鼎峰!4场官方资格赛,将遴选出500支战队、2000名选手晋级半决赛。谁将突出重围,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