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网络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举办

       1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网络研究院在线举办了以“新时代十年拼搏服务网络强国战略;新征程踔厉奋发贡献科教人才强国”为主题的十周年庆祝大会。校党委书记邱勇出席大会并致辞。副校长姜培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岩,信息化技术中心主任、网络研究院院长吴建平出席大会。信息化技术中心党委书记王继龙主持会议。

邱勇致辞

       邱勇代表学校向信息化技术中心、网络研究院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表示诚挚的祝贺并表示,信息化技术中心和网络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在十年前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是关键时期的战略性部署。十年来,信息化技术中心立足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开创了高校信息化服务的清华模式;网络研究院瞄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了清华力量;信息化技术中心、网络研究院双轮驱动、协同发展,成功践行了高校信息化支撑服务机构与计算机网络相关教学科研机构紧密协作、相互依存的清华样板。
       邱勇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对开拓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全面部署。希望两个单位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推进校园数字化建设,着力培养更多国家急需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努力攻克互联网“卡脖子”问题,进一步促进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学科发展的良性循环,为推动网络强国建设、为学校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建平作总结报告

       吴建平围绕信息化技术中心和网络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十年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作总结报告。吴建平表示,十年来,信息化技术中心和网络研究院的建设推动形成了学校信息化技术支撑服务和计算机学科建设相互依托、协同发展的新局面,主要在三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改革促进融合发展;二是实现高水平信息化,助力学校综合改革;三是建设一流网络学科,贡献国家科技创新。吴建平表示,在新形势下,两个单位将在构建先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和优质信息化支撑服务上持续发力,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同时聚焦世界科技前沿,推进世界一流水平的计算机网络和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建设,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信息办主任张小平、计算机系主任尹霞、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运营单位赛尔公司总经理王岩分别致辞,表达了对信息化技术中心、网络研究院成立十周年的祝贺。教职工代表刘乃嘉、李绯、李贺武分别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十年来见证单位变革发展的感受。毕业生代表何林、在校生代表张瑶蓥交流了在网络研究院学习期间的感悟与收获。
       十年风雨同舟,朝夕砥砺前行。信息化技术中心、网络研究院十年来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每一位在岗位上挥洒汗水、贡献智慧的教职员工。在大会表彰环节,信息化技术中心党委副书记吴茜宣读了“信息化技术中心、网络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先进个人”表彰名单。
       学校信息化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研究机构领导、各院系部处领导和信息化技术中心、网络研究院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教职工代表、毕业生代表等共计400余人参会。

会议合影

       2012年,学校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推动信息化工作科学、健康和快速发展,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互联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发展以互联网和下一代互联网为基础设施的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新兴学科,决定成立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和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信息化技术中心和网络研究院合署办公。同时撤销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电化教育中心、计算机与信息管理中心建制,相关职能并入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和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信息化技术中心承担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的运行服务与建设开发工作,为学校信息化建设和服务提供保障和服务;网络研究院作为独立的教学科研机构,联合计算机系等相关单位,牵头建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计算机网络学科和网络空间安全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