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研究院举办《流浪地球2》集体观影和“根域名服务器”学术研讨交流会

       冬去春来,疫情消散。为增强同学们对互联网的认识、培养网络安全战略思维,激发同学们在新学期的学习与科研热情,2023年3月3日下午,网络研究院面向全体同学举办了2022-2023春季学期第一次主题党团活动(班会)。本次活动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流浪地球2》集体观影和“根域名服务器”学术研讨交流会。

Part 1.《流浪地球2》集体观影

       下午1点,信息化技术中心党委副书记吴茜老师带领同学们前往电影院观看电影《流浪地球2》。电影讲述了在“太阳氦闪”危机即将到来之际,全球人类团结一心面对生存挑战,使地球脱离太阳系、踏上流浪征程寻找新家园的故事。其中,全球各国在月球轨道失控,地球面临解体的危难关头齐心协力制定战略计划,使地球成功脱险等精彩情节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家国情怀,深化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意识。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感慨颇深,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影感想。有的同学表示电影内涵非常丰富,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力量,发人深省。还有同学认为电影中的科技元素非常吸引人,给人带来了很大的视觉冲击力,体现了中国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讨论氛围活泼、热烈。

  集体乘车/ 观影前合影

影院合影

Part 2.“根域名服务器”学术研讨交流会

       下午5点,“根域名服务器”学术研讨交流会在FIT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了网络研究院段海新教授开展学术讲座。会议由网络研究院研工组组长易鑫老师主持。

交流会现场

       段海新老师首先介绍了DNS(域名系统)与根域名服务器的基本概念,随后逐步介绍了根域名服务器系统的演进和发展历程,深度分析了根区文件的维护和管理机制、根域名服务器相关的安全事件等内容,并分享了课题组在根域名服务器测量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段老师表达了对当今互联网发展的看法,提出全球各国面对互联网治理应当提倡贡献而非控制,主张合作而非对抗,在网络空间的视角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段老师的分享与电影的精神内涵相互呼应,让同学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与理解升华至崭新的高度。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热烈,多名同学积极与段老师互动,探讨了区块链在DNS中可能的应用、公众对根域名服务器的看法等话题,展开了更加深入、充分的交流。

段海新教授在分享根域名的历史往事

张丰露、李哲铭同学在互动提问

       最后,信息化技术中心党委副书记吴茜老师总结活动时表示,本次活动从电影里“根域名服务器”情节切入,将党团班集体建设和专业特色相结合,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持续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开展有温度、有深度、多样化的集体活动,为新一年学习生活开好局起好步。
       至此,网络研究院本次主题党团活动(班会)圆满结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能够进一步增强作为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研究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国互联网及网络安全事业的发展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