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研究院段海新教授当选国际组织ICANN UASG副主席

       2023年4月24日,全球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的域名普遍接受指导组(UASG)宣布,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段海新教授当选UASG副主席。未来两年,段海新教授将与UASG主席Anil Jain(印度互联网交换中心CEO)等一起,共同领导UASG在全球的工作。

图 段海新教授当选国际组织ICANN UASG副主席

       ICANN“同一个世界、同一个互联网”的理念要求互联网应该接受包括中文在内的多种语言,然而目前许多互联网应用和设备并不支持中文域名等国际化的多语种域名和电子邮件地址。普遍接受(UA)是指包括中文域名和中文Email地址在内的所有有效域名和Email地址都能被互联网所有应用、设备和系统正确、一致地接受和处理。
       普遍接受指导组(UASG)于2015年由ICANN组建,这是一个由社群领导的、覆盖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工作组,其任务是提高认识并识别、解决与域名普遍接受有关的问题,确保全球互联网用户获得一致、积极的互联网体验。UASG由多个工作组、多个本地机构、UA大使、以及500多个不同组织、企业代表和ICANN社区共同组成,由ICANN提供资助。
       段海新教授及团队在互联网基础设施安全领域的研究成果在国际网络安全领域有广泛的影响,特别是在域名系统、电子邮件系统安全方面。段教授表示,UASG将与互联网标准化组织、软件开发商、服务提供商和整个互联网社区一起,促进实现一个更具包容性的互联网,支持范围更广的语言和文字,同时降低这一过程中的安全风险,让各国的互联网用户可以选择本国文字的域名和电邮地址,体验互联网带来的全部能力。
       UA工作涵盖了互联网产学研等各方面工作,需要学术界、标准界和产业界等全球互联网社群一起努力推动。段海新教授此次当选UASG副主席,体现了我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实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有利于我国技术社群为国际互联网技术的全球应用部署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