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IPv6的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联合研发与示范”项目会议线上召开

2021年3月26日,“面向IPv6的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联合研发与示范”项目会议线上召开。清华大学网络网络研究院长聘教授、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互联网体系结构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王继龙作为该项目负责人组织了会议。

该项目的八个国内合作单位和8个其他亚洲和欧洲的国际合作单位的负责人以及相关人员共34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全程由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安捷主持。

会议旨在进一步推动项目国内外协同科研合作工作的进展并细化工作进度、步骤与分工。王继龙首先概述了项目的整体规划、目标及发展前景。安捷详述了项目合作内容和合作方式。安常青讲解了各个工作组的具体内容。各国合作单位代表就具体工作问题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

新冠肺炎疫情给项目的国际合作工作开展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困难,为保障国际科研合作工作的顺利开展,本次会议前夕,清华团队与英国萨里大学科研团队及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阿富汗、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国家教育科研网负责人多次召开双边会议,深入沟通项目合作事宜并积极为国际合作工作解决困难。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项目的顺利开展有着承上启下的重大意义,并有力推动了国际网络空间治理技术论坛CGTF(Cyberspace Governance Technology Forum)的初期组建工作。

2019年,王继龙教授当选亚太先进网络组织APAN主席,联合14国的23个科研机构成功申报网络空间治理的国际合作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面向IPv6的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联合研发与示范”,该项目致力于建设和形成国际化的网络空间治理技术论坛CGTF(Cyberspace Governance Technology Forum),为各国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