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 “互联网+”重大工程保障支撑类项目“面向教育领域的IPv6 示范网络”项目通过验收

       12月26日,教育部科技司在清华大学组织召开“互联网+”重大工程保障支撑类项目“面向教育领域的IPv6 示范网络”项目验收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等11名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在认真听取项目总结报告、审阅相关材料,质询讨论后,一致通过项目验收。
       “面向教育领域的IPv6 示范网络”项目属于“互联网+”重大工程保障支撑类项目,由教育部主管,清华大学(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牵头负责,北京大学等40 所高校和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建设。
项目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批复要求,超额完成了项目建设内容,超额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
       (1)项目在已经建成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示范网络核心网CNGI-CERNET2/6IX基础上,完成了CERNET2主干网升级,升级后的CERNET2主干网采用纯IPv6技术,核心节点从26个增加到41个,覆盖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从20个扩展到全国31个,主干带宽从2.5G/10G升级到100G,主干网总带宽从127.5G升级到4130G。
       (2)41个核心完成了节点机房环境改造和校园网IPv6升级和主要应用系统IPv6改造,各校IPv4/IPv6 双栈校园网的覆盖率达到98%;校门户网站的IPv6可访问率达到100%。
       (3)项目基于CERNET2主干网和IPv6校园网完成了下一代互联网真实源地址验证体系结构SAVA技术试验;项目通过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创新项目”,大力支持了下一代互联网的人才培养和应用创新。
       (4)项目带动全国高校推进IPv6规模部署, CERNET的2000所高校全部实现IPv6接入,门户网站IPv6支持率达到93.6%,活跃IPv6用户超过1000万。该项目对推进我国IPv6规模部署起到了重要支撑和示范带动作用。
       项目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1)高性能分布式IPv4和IPv6互联互通技术;(2)高性能多模式IPv4和IPv6统一接入技术;(3)分布式多维度IPv6网络态势感知测量技术;(4)集成SAVA的IPv6网络安全可信防护技术。
       验收会由教育部科技司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出席验收会并致辞,项目负责人CERNET网络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做了项目汇报、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李星进行了项目演示,来自清华大学、赛尔网络有限公司的20余人现场参加了会议,40个核心节点的代表通过视频会议参加了本次验收会。

验收会现场一

验收会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