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黑客大师赛WCTF “新锐赛” 落幕,清华紫荆花战队强势夺冠

undefined

清华大学紫荆花战队领取WCTF “新锐赛”冠军证书及奖金

      2020年11月19日至21日,面向国内高校群体的2020世界黑客大师 WCTF “新锐赛” 在京举办,我校 Redbud 紫荆花战队受邀参赛。与此同时,面向全球顶尖黑客战队的 WCTF “大师赛” 也同步在线举办,两场比赛共用一套赛题。
      2020 WCTF 共有线上 10 支国际顶尖黑客团队和线下 10 支国内顶尖高校团队参赛,代表清华大学参加本次比赛的紫荆花战队由 5 名学生组成,包括:王思齐(智90),郭明磊(网研01),张丰露(网研01),郑林楷(计73),王皓(网研01),指导老师是网研院副研究员诸葛建伟。

undefined

清华大学紫荆花战队参加WCTF “新锐赛”解题成功提交Flag现场照片

      在新锐赛中,我校紫荆花战队从第一个首杀开始,持续占据榜首位置。首日比赛,历经5个小时,紫荆花战队率先攻破 thymeleaf 赛题,拿到新锐赛赛场首个一血!随后紫荆花战队再次攻破 CykorPath 一题,而此题之前在大师赛也尚未有其他战队攻破。首日比赛结束,紫荆花战队以两道一血 300 分的成绩领跑新锐赛赛场。
      虽然第一天的比赛结束,但是紫荆花战队队员并没有停下脚步,晚上回到酒店连夜解题。第二天比赛开始,紫荆花战队迅速提交了 metal_revenge 赛题的 flag,拿下这道赛题的一血。随后又攻破 mirror-universe 这道区块链题目,一个小时内连续拿下两道赛题一血。
      但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 Kap0k 战队不堪示弱,他们连续解出 BLPfs、mirror-universe 以及 minesweeper-extreme 三道赛题,一度追到只差 70 分。紫荆花战队的队员们并没有慌乱,他们沉稳解题,并成功攻破 minesweeper-extreme 赛题,将分差再次拉大。距离比赛结束还有30分钟时,Redbud战队再次攻破 BLPfs 赛题,牢牢占据榜首位置,使比赛失去悬念。
      最终, 紫荆花战队共成功拿下 5 个首杀,破解 6 道赛题,狂砍 850 分,问鼎 2020 WCTF 新锐赛冠军,获得直通下一届大师赛的门票。诸葛建伟老师获得 2020 新锐赛优秀指导老师。值得一提的是,截止比赛结束,紫荆花战队名列黑客大师赛&新锐赛积分总榜第二,而且,由紫荆花战队 mcfx 首破 metal_revenge 赛题,直到线上比赛结束,大师赛和新锐赛中仍未有其他战队攻破!

undefined

清华大学紫荆花战队参加WCTF “新锐赛”全场结束时积分榜

undefined

WCTF “大师赛”全场积分榜

      WCTF世界黑客大师赛始办于2016年,立足于高水平的网络安全技术对抗和交流,是由360Vulcan团队组织、360公司独家赞助的国际CTF挑战赛,分为面向全球极客战队的大师赛和面向国内高校的新锐赛两个平行赛道,由参与大师赛的全球顶级极客战队命题相互挑战,题目难度和质量极高。大师赛设置10万美元奖金,是目前全球奖金最高的网络安全竞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