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第三届THUCTF颁奖暨网络空间安全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11月3日,由清华大学信息化办公室指导、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学生网络安全技术协会承办的“清华大学第三届THUCTF颁奖暨网络空间安全学术论坛”在清华大学FIT楼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科院信工所、软件所以及清华大学各院系的师生160多人出席了本次活动。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段海新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为响应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战略需求,提供更多的土壤吸引和培养网络安全人才,自2017年起清华大学学生网络安全技术协会举办了THUCTF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是该项比赛的主要目标。今年的比赛重点考察参赛学生对不同场景下的安全问题的解决能力,包括隐写取证、密码学、Web、逆向分析、漏洞利用、区块链安全等,通过比赛丰富提升学生攻防实战能力,寓学于赛,持续提升参赛者的安全能力和实战经验,有效培养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本次竞赛共产生了6支获胜团队,一等奖为mcfx战队王思齐;二等奖为catfish_after_brunch战队王纪霆和Konano战队郑林楷;三等奖为dram战队王瑞康 、will7101战队黄鹤飞和Smlight战队郑涌。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尹霞教授、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段海新教授,以及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张超副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在主题为“智能生活的安全极客”学术报告分享中,邀请了GeekPwn活动发起和创办人,碁震KEEN创始人兼CEO王琦、清华大学网络安全实验室汪嘉来、奇安信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郑晓峰、清华大学网络安全实验室沈凯文等分享此次极棒大赛中获奖的项目,介绍了人工智能时代网络空间安全的创新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定向对抗样本生成技术、新型的HTTPS劫持技术、CDN DDOS攻击等。
       据了解,Capture The Flag(简称CTF),直译为“夺旗赛”,起源于1996年举办的DEF CON全球黑客大会,最早是交流安全技术的重要途径。目前CTF竞赛已发展为全球范围网络安全圈的流行比赛。清华大学THUCTF大赛已经举办三届,一批又一批的学生通过CTF赛事的历练,对网络安全产生了浓厚兴趣,学习了先进的攻防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