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教育|网络研究院开展“院长讲授学风道德与学术素养”活动

       2021年9月8日下午,网络研究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院长讲授学风道德与学术素养”活动在FIT楼多功能厅举行。网络研究院院长吴建平院士为网络研究院2021级新生带来了专题讲座。

吴建平院士为同学们讲述学风道德与学术素养的重要性

       吴建平院士首先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当年在工厂工作与一线工人相处时的故事,以此为例告诉同学们,“不论在什么岗位,诚信的人必然能够成大事”,并以此要求同学们时刻谨记做到诚实守信。
       在学风和学术方面,吴建平院士要求同学们做到“诚实做人,认真做事,创新治学”。他表示,想要做好学问,诚实做人是最基本的。“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吴建平院士引用毛主席的语录,鼓励同学们在诚信的基础上,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在做学问方面,他认为最根本的是要有勇气,要敢创新、敢作为。
       他回忆了1993年北京刚开始建期货交易所,亟需一套新的期货交易系统。他当时带领一支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多岁的年轻团队,凭借之前积累的网络实力、对新技术敏锐的洞察力和敢拼敢闯的精神,在强手如林的公开竞争中,成功中标,然后仅用100天时间便完成了从系统设计到开发、采购、调试,按期将整个系统正式投入运行。
       最后,吴建平院士表示,网络空间安全是一个飞速发展的学科,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行业。他鼓励同学们在深入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勇于攻克技术难关。同时也温馨提醒同学们,研究切勿单兵作战,而是应当秉持着开放的精神,做好团队协作。
       吴建平院士的报告既回顾了历史,又展望了将来,饱含师长对新生的殷殷期望。本次讲座让全体新生同学了解到学风道德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了解到科研人员应当具备的学术素养。新生同学们表示,自己将带着师长的嘱托不断前行,发扬求真务实、不断创新的传统,为祖国的发展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