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研究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会

       9月16日上午,网络研究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会,重点研讨最新的研究生创新成果认定办法、研究生培养方案。我校计算机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孙茂松受邀参加,网络研究院共20多位教师参会。
  网络研究院副院长徐明伟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以及7月29日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作了介绍,并简要说明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活动的相关要求和安排。
  孙茂松介绍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要求”(后简称“创新成果要求”)的制定背景和要点,并强调了导师全过程严格管理和把关是关键之关键,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全过程培养,特别是在资格考试与选题报告、最终学术报告等环节严把质量关;研究生成果评价采用的新体系,将从多维度开展评价,让导师和学生都有了更大的灵活性,但同时强调要求有实实在在的创新成果。
  学位分委员会委员杨家海具体介绍了最新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并重点介绍了最终学术报告、分流措施等更新之处。
  教师们就学术科研成果的创新性评价、学位论文评定依据、创新成果要求的执行范围、本学科顶级学术论文在创新性评价方面的正面作用、构建高质量的博士论文隐名评审专家库、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等方面进行了研讨。此外,网络研究院教学办在会前收集整理了学生们对新的创新成果要求和培养方面的疑问,孙茂松和杨家海一一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