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网络研究院开展研究生专业课程体系研讨

       为深入贯彻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安排,网络研究院于5月30日组织专题会议,就研究生课程体系修订情况进行了研讨。中心党委书记王继龙、教学主管副院长徐明伟、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段海新、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家海以及教师代表、教学办等相关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
       教学办首先向参会老师报告了“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研究生课程体系修订情况。2021年,在已有课程体系的基础上,网络研究院组织专门课程体系建设工作小组对课程体系进行了专项修订。课程体系充分调研吸收了CMU、Berkeley、Stanford、MIT、ETH、UIUC和Purdue等学校有关网络空间安全相关课程的开设情况。在此基础上,从网络空间安全基础、密码学及应用、系统安全、网络安全、应用安全等“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五个主要研究方向对调研结果进行梳理,与当前课程体系进行对照,分析其中的差异,重点补充缺项,并对部分课程进行了内容调整与删减。
       通过修订,基本形成了“基础理论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组成的专业课程体系。围绕课程体系,规划各类课程共61门。
       在讨论中,老师们认为目前的课程体系对课程结构、授课内容、授课方式、授课教师等进行了全面优化,并为今后的教学发展预留了空间。现阶段的关键工作是如何把每一门课设计好、讲好,建议进一步梳理每门课程的具体知识结构,对于已规划但未开设的课程加紧进行设计完善,配全配强课程所需的资源,同时认真梳理已开设课程的特点,加紧打造专业核心课等特色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