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年战疫毕业温情不减,勇“网”直前“毕摄”大片奉上

       在毕业季拍摄一组青春靓丽的学位服照片,是每位毕业生在毕业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既为同学们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也是对同学们学生生活的一个温馨告别。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背景板等往常毕业照拍摄场景难以布置。面对种种困难,网络研究院决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就地取材使用院里的巨大显示屏,协调安排专业级拍照设备和人员,为毕业生们送上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毕业学位服摄影活动……

拍摄现场

       6月5日,仍在端午假期的最后一天,但网络研究院2022届全体毕业生在下午1点准时齐聚李兆基大楼五层,正是为了完成毕业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学位服摄影。
       毕业生们提前学习了穿着学位服的要求和注意事项,认真穿戴学位服的各个部分,确保符合规范、庄重典雅。每位毕业生依次上台站在大型电子背景前拍摄单人照,手中捧着可爱的清华小熊或是比出点赞的手势,脸上洋溢着获得学位后轻松愉悦的笑容。

毕业生单人照

       学位服摄影自然是少不了全体合照的环节。同学们一起上台,多个精心设计的背景前端正站立合影。当然同学们也更愿意表露出内心的感情,纷纷脱下了自己的学位帽,并在跳跃中将学位帽高高抛起。

毕业生合照

       同学们热情地邀请正在住校工作的老师们一起合照。老师们身穿导师服,在校园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面对面直接分享了同学们的喜悦。

毕业生与住校导师合照

       最后,毕业生们自由合影留念,开心地离开了拍摄场地。

毕业生自由合影留念

前期准备

       毕业生们这些仪式感满满的照片离不开网络研究院多方进行的周密准备工作。
       早在拍摄活动十天前,网络研究院老师们就开始考虑学生学位服拍照的事情,由于往年常用的背景板等素材难以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进行布置,网络研究院决定发挥自身优势,采用虚拟背景板、展示屏等方式构建拍摄场景地。住校老师、院党委书记王继龙老师专门就人员、场地、设备等资源进行了部署协调,院党委副书记吴茜老师从拍摄背景设计、学位服发放到现场指挥全程组织了此次活动。

专业摄影师

       拍摄当天,LED大屏幕、灯光、空调等设备工作顺畅,信息化技术中心孙杰老师耐心细致地为毕业生们进行摄影,并运用自身丰富的专业经验指导毕业生们调整手势和动作。

专用设备、超大型拍摄场地

幕后故事

       在拍摄现场,吴茜老师为每位毕业生都整理了着装,“正衣冠”才能参加如此重要的仪式。

吴茜老师为毕业生整理着装

       在控制室中,信息化技术中心主任助理李风华老师为毕业生们调试场地屏幕和设备,调节现场的气氛。

信息化技术中心李风华老师调试场地屏幕和设备

同学感想

//陆超逸(2022届博士生)
       穿上学位服的这一刻,意味着学生生涯的完结,也意味着我们即将开始新的篇章。感谢学院组织的集体拍照活动,感谢摄影老师,让我们都能记录下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刘玉家(2022届硕士生)
       时光荏苒,研究生三载如同一场旅行,有幸与大家相遇,共同见证彼此的成长,我们的脸上都多了一份成熟、一份自信。在广袤的空间和无垠的时间中,能够与你们共享同一颗星星、同一段时光,是我的荣幸。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毕业意味着我们即将开始书写人生新的篇章,愿大家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张超凡(2022届硕士生)
       非常感谢学院党委、研工组各位老师及研团研会各位同学的精心筹备,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给了我们毕业生如此有仪式感的毕业合照舞台。过去的一个月,我们共同经历、守望相助,现在“清”年战疫即将见到曙光,我们毕业生们也要在新征程上再次出发了。愿毕业生们继续发扬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努力成为行业骨干和青年先锋!愿清华永葆“清”之纯洁、“华”之茂盛,乘势而上,开启欣欣向荣的美好明天!
//郑涌(2022届硕士生)
       本来已经做好了不能集体拍摄毕业照的心理准备,真的非常感谢学院老师们和同学们的精心准备。大家一起站到台上合影的时候是真的意识到自己就快要离开清华园了,高高抛起学位帽的时候更是意识到自己即将走向未知、闯荡社会。但我想接受教育的意义正是让人知晓自己要做什么,既然有了目标,我定会带上清华精神在“社会大学”中磨练自己、解决问题。
       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希望每位毕业生都能铭记清华大学和网络研究院的悉心培养,都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扬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