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教育|吴建平院士为网络研究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讲授学风道德与学术素养

       2022年9月6日下午,网络研究院“院长讲授学风道德与学术素养”活动在FIT楼多功能厅举行,院长吴建平院士为网络研究院2022级新生带来了“与时代同行,做国之大者”的专题讲座。

“院长讲授学风道德与学术素养”活动现场

       “我1969年在工厂做基层机械工人,1973年考入清华大学。”吴老师首先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当年入学后如何结合自己在工厂的工作经验,利用水银创新改革自动磁芯测试仪,从而大大提高磁芯测试工作效率的故事,以此为例告诉学生们“干一行要爱一行,专攻一行,学会努力创新”的道理。

院长吴建平院士为研究生新生授课

       随后,吴老师为学生们讲述了中国这三十年来的网络研究发展历程。
       第一阶段的十年里,中国在不断摸索学习网络新技术。上世纪70年代末,国家百废待兴,技术上受到西方国家的封锁,难以了解国际研究形势,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立自强。他进入研究生阶段后,利用在工人阶段培养起的实干精神,不怕吃苦、不惧困难,在资金、设备、资料等各种条件受限的情况下从小型计算机互联起步,扎实推动技术创新。在国外进修时,认识到邮件通信系统以及TCP/IP协议的先进性,决心将此技术引入国内。回国后,克服众多困难,建立起中国的主干网,将互联网引入中国。
       在第二个十年阶段里,中国开始在互联网技术上突破创新。中国一开始在国际互联网标准中缺乏话语权,所提出的源地址验证技术受到多方质疑和反对,但是他坚定技术方向的正确性,数年来脚踏实地不断深化此项技术的研究。今年俄乌冲突后,中国再次提出全网源地址验证技术的倡议迅速得到多方支持,坚持了数年的研究终于得到国际认可。由此,吴老师告诉我们,“创新越多,贡献越大,国际话语权和掌控权就越大!”。
       在现阶段的十年里,美国提出“Cyber Space”的概念,是指由互联网和人类各种活动连接起来的虚拟空间,是网络空间的进一步升华。这个概念下的网络空间安全问题尤为突出,高层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至关重要,这既是新的阶段,也是新的开始。

  

新生们认真听讲

       最后,吴老师根据上述故事的经验和启发,给研究生新生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做国家急需、与国家发展同步的事情,争做时代的引领者;二要脚踏实地,认定一件事就干成一件事,不管逆境坎坷,持之以恒是通向成功的必由之路;三要敢拼敢闯,对于自己认定的事情,要不畏艰难,敢于永攀科技高峰。

       讲座结束后,吴建平老师还与同学们就互联网的发展路线、互联网的开放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网络研究院2022级全体新生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参加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