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特邀学术报告:格密码研究进展

       2021年9月4日下午,我院在学科发展和团队建设研讨会上,特邀王小云院士做“格密码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教师以及计算机系和电子系的双跨导师共计5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张小平主持。

王小云院士做特邀学术报告

       王院士回顾了密码技术的发展历史,指出数学是密码学的关键理论,密码安全基于数学难题。抗量子计算攻击公钥密码研究是目前国际研究热点,格密码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具有优势的一类抗量子计算攻击公钥密码。
       王院士重点介绍了格密码数学困难问题研究,包括格基约化、枚举、筛法等SVP求解算法的基本思想与发展现状。最后,从数学难题、设计范式等方面介绍格密码设计的研究现状,并对格密码的发展与应用进行了展望。
       王院士在报告中也分享了她在学生培养方面的一些经验和见解,她特别强调,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人才培养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算法思维。

学术报告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