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研究院承担的两项下一代互联网重大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7月8日,教育部科技司在我校主持召开了由我校网络研究院牵头承担的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安全专项 “IPv6源地址验证和管理研发及应用试点工程”项目和国家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产业化和规模商用专项“一种新型网络体系结构:地址驱动的网络体系结构、技术研发和试验”项目的验收会议,两项项目顺利通过了以戴浩院士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的验收。教育部科技司主持会议、项目组织部门国家发改委、我校科研院和参加单位相关人员等近20人参加了项目验收会。
       两个项目以清华大学提出的真实源地址验证技术为基础开展深入研究,“IPv6源地址验证和管理研发及应用试点工程”项目设计实现了基于真实源地址验证技术的源地址验证和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基于用户的细粒度的管控和追溯,为解决网络用户真实身份难以辨识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一种新型网络体系结构:地址驱动的网络体系结构、技术研发和试验”项目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地址驱动网络体系结构,包括可信任新型编址方案、基于二维地址的转发机制、基于二维转发的路由策略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地址身份映射的平滑移动机制、一种无连接的轻量高效流量工程机制。两项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已经在我国“十三五”期间诸多重要相关项目中得到采纳。验收专家组认为两个项目圆满完成了项目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在路由和管控方面的技术创新对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项目组织部门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两个项目顺利通过验收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两个项目取得了重要的技术创新,希望清华大学继续承担好发改委组织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和“互联网+”重大工程,在国家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项目验收会现场1 

项目验收会现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