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中国移动联合研究院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中心成功召开项目启动会

7月7日,清华大学—中国移动联合研究院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中心项目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成功召开。清华大学吴建平院士、中国移动段晓东副院长出席会议讲话并提出要求。联合研究院秘书处于江秘书长和时光出席并介绍了联合研究院在建设和管理方面的重要原则。中心主任李贺武和陆璐主持会议并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工作进展。
       吴建平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清华大学和中国移动在科研上长期合作的历史和相关成果,指出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围绕“可扩展性、实时性、管理性、移动性、高性能和安全”等六个核心问题展开,研究中心的立项很好地反应了这些基础方向的创新,希望双方能够充分利用清华大学在互联网核心技术领域的综合学科优势,以及中国移动的行业优势和研发优势,坚持IP技术体系,坚持以实际问题为导向,紧跟IETF等国际标准化工作,力争在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和核心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段晓东在讲话中对研究中心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响应国家对央企战略地位的要求,中国移动向科技型企业转型,是新的发展方向,需要加强基础技术的研究;二是希望研究中心定位高远、勇于创新,尽早做出标志性的成果;三是在面向互联网以及6G技术的演进中,以IP为基础的组网技术创新将发挥更大作用。
       本次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中心项目的正式启动,为双方的深入创新合作给出了目标和方向。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移动二十余位教授和专家对研究中心的立项内容、研究目标以及运行机制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面向动态网络的新型路由体系”、“端到端的确定性网络”、“数字孪生IP网络”、“可编程网络”等4个项目签署了任务书。

项目启动会现场